in

Father Financial 理想生活策劃
真的可以「退而無憂」?

無憂的退休生活是很多香港人的目標,不過香港生活費用高,加上退休後沒有收入,只有支出,想「退而無憂」絕對不是一件輕易的事。退休生活幾十年,若要過得安心,與其憂慮儲蓄不知是否足夠應付長期生活開支,不如考慮如何為退休生活製造足夠的資金。計算退休需要多少儲備,主要考慮以下幾大因素:
1. 退休的年齡:因為時間的複息效應對財富累積有重要作用,愈早退休令收入會減少,本金停止增加,令財富滾存的複息效應相對減少。此外,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預測2050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達87歲,而女性壽命更達93歲。假設你在65歲退休,隨時需要預備20至30年的退休開支。若想提早退休,就需要更早開始預備。
2. 退休後的開支:這取決於個人追求的生活質素,一般而言退休後開支會較在職時低,但隨著年紀愈大,病痛亦會愈來愈多,難以預料的醫療開支有機會令退休人士大失預算。未雨綢繆,應在年輕和身體健康時,購買足夠的醫療保險。
3. 通脹幅度:雖然近年通脹升幅溫和,但退休動輒是幾十年後的事,期間通脹會侵蝕儲蓄的購買力,故此回報率必須追得上通脹。
年金計劃主要為退休需要而設,投保人一筆過或分期供款滿指定金額後,保險公司將定期向受保人派發指定金額(連利息)的「使費」,以讓其享受退休生活,所以年金又稱為「自製長糧」。
政府年金計劃是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一項終身年金計劃,香港年金公司將以一筆過形式,接受申請人的儲蓄資產(保費),隨後保證每月向受保人派發指定金額(連利息:香港年金公司現時估算為年率4%)的「使費」,並保證終身發放至百年歸老。政府年金有「即享」及「終身」兩大特色,65 歲投保人一筆過繳付保費後,年金將會即時派發,而且年金派發期不設限,直至投保人百年歸老。
退休是人生長期目標,若不想中途受其他人生大事影響,市面上有不同固定年期的供款年金計劃可供選擇,在供款期滿後,就可以持續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幫助您如期實現退休大計。市面上的私營年金產品,大部份為延期年金,透過讓投保人於年輕時投保,令供款於保單內滾存多年直至退休,於複息效應下取得更高回報。


鄭佩珊(Karen CHENG)
 智集團理財-財務策劃經理
 特許財富管理師TM(Chartered Wealth Manager TM)
 香港保險顧問聯會會員(Member of The Hong Kong Confederation of Insurance Bookers)
 強積金中介人(MPF Intermediary)
鄭佩珊女士在智集團理財擔任財務策劃經理超過十年,有豐富財務和退休策劃經驗,因鄭女士有經營多間中小企業生意的經驗,客戶群中大多是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專業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理財和投資服務,曾於多個不同團體舉辦的理財講座擔任講員,亦是Jseekers 基督徒商會 Harvest 分會的創會會長。
手提電話:9376-6992
電郵:karencheng@fatherfinancial.com

蠢蠢欲動飛濟州
為買濟洲限定超可愛蜜柑Ryan!

食得健康食得有機食在UG﹕
好味推介!UG Kitchen有機廚房
有機藜麥創意水果雪糕窩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