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livechat分享
香薰皇后Kat Lai
以香味施展開心法術

說Kat是香薰皇后絕不誇張。在20多年前,香港人還未認識各種外國進口的大型香薰品牌時,Kat已經成立了香港首間本地香薰品牌專門店,成為資深的香薰治療顧問,以小小的香薰精油,為每一位有需要的人解決他們大大的煩惱。Kat更成功考取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是一位能夠發牌的催眠治療導師。或許是「聞得香薰多」,使得Kat變得創意無限,想到將下午茶、心理治療及香薰結合成為全新的餐飲體驗,短短三年間,她的餐廳已經成為全城熱話。面對眼前這位總是笑容滿面,充滿活力的香薰皇后,由衷的感受到她對於香薰的熱愛、那顆渴望將自己的正能量傳播開去的心,以她熟悉的香味,向所有人施展開心法術。
Text/ Yoko Kwong Photo/ 受訪者提供 Design/ BLSerene
Kat Lai 資深香薰治療顧問、DK Aromatherapy & DK Cuppa Tea創辦人
擁有超過22年香薫治療經驗,同時是一位催眠治療導師,於1996年成立 DK Aromatherapy,多年來為不同大小機構舉辦過以香薰為主題的工作坊,包括香港賽馬會、LANDMARK、SAP、Fendi及shu uemura等,更曾為藝人王君馨創辦的香薰頸鏈品牌DearestGrace調配專用香薰油。2015年再下一城,創立 DK Cuppa Tea,將香薰療法與餐飲結合,為客人帶來嶄新的五感體驗。近年致力回饋社會,並於今年籌辦名為「尋覓燭光.燃點希望」的慈善活動,為癌症病人、患病兒童及臨終老人籌款。她深信只要從自身出發,懷有正念繼而感染他人,就能讓世界變得更美、更好。


與香薰的相遇源於自小對大自然的鍾愛
記﹕甚麼原因驅使你成為香薰治療顧問﹖
Kat﹕我是個喜歡藝術的人,對於美麗的事物總是愛不釋手,特別是大自然中的植物,我欣賞花兒的高貴美豔,總想把它們最燦爛的一面展示出來。大學畢業後我當過平凡的上班族,工餘時間就製作自己喜歡的乾花相架,帶到週末市集售賣。出乎意料地,我得到不少買家支持,更接到一間高級日本百貨公司及IKEA開出條件,大量購買我的乾花相架,於是我決定全職投入乾花事業。而某一次設計新產品的過程,我需要把香味元素加入其中,找來很多有香味的液體如香水,才發現這些化學加工而成的人造香味效果雖然持久,但卻很刺鼻。於是,我就想找一些天然的香氣,使我第一次接觸到香薰精華油。雖然最後將香味加入新產品這方法並不可行,但就令我對香薰留下深刻印象,奠定了我學習香薰治療及催眠治療的方向。

▲ Kat曾與Iris Yoga合作,於中環海濱舉辦大型戶外瑜珈活動。
以餐飲治療將香薰普及化 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記﹕為甚麼會有這麼特別的念頭,想到利用下午茶配合香薰開設一間café﹖
Kat﹕我的原意是希望能夠將香薰治療普及化,令到更多人了解到何謂「香薰治療」。提到香薰,許多人第一個反應都是「有香味」、「可以放鬆心情」及「睡得好」,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能夠以香味令你有放鬆的感覺,其實就是一種香薰治療的過程﹖而「治療」這個字眼在人們心目中又特別敏感,很少人會直接承認自己生病,特別是心理層面上的疾病,即便接受心理治療,價格也是十分高昂。於是我就想將其普及化,靈機一觸下,想到以下午茶結合香薰治療。我希望客人一踏進DK Cuppa Tea,就會從急速的生活節奏停下來,把腦袋放空,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下,與我設計的Tea set自拍、聞香薰、寫願望蝴蝶等,這一切都是心靈治療的過程,吃了我的下午茶,能夠為你充充電,填補生活上的無力感,再次重新出發。
 
▲ Kat對於美學很有要求及執著。由自家香薰品牌的宣傳海報,到cafe的下午茶餐單,都是由Kat一手一腳包辦。
按客人需要特製 濕疹爛手搽香薰油一次見效
記﹕這20多年從事香薰治療顧問的經歷中,有沒有哪些個案令你印象深刻﹖
Kat﹕曾經有一位客人到我的餐廳享用下午茶,我看到她雙手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控制濕疹情況,皮膚變得很薄很脆弱,即便是拿起一支筆,也會使她的手流血。於是我以藍甘菊、檀香木、羅馬洋甘菊、沙棘油、可可巴油及薰衣草等具皮膚調理功效的香薰油為她調整出配方。搽了一次,她雙手已經得到明顯滋潤效果,濕疹問題也逐漸改善。這就是「取於自然,用於自然」,透過大自然給我們的寶藏,可以令我們回歸根本。
全港首本帶有香味的慈善書 劉天賜岑逸飛窩心推薦
記﹕那麼未來一年,你會繼續用香薰帶給我們甚麼驚喜﹖
Kat﹕2018年對我來說是很緊張又很興奮的一年,我開展了一個名為「尋覓燭光.燃點希望」的慈善項目,為支持病童、癌症病人及臨終老人的慈善機構籌款。七月份的時候,我出版了《開心法術》,榮幸地,我得到很多人士對我的支持,包括劉天賜先生、岑逸飛先生及陳志輝太平紳士等為這本書寫序。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在於採用了香薰印刷技術,增添了一種平日閱讀時不會有的嗅覺感受。人的嗅覺會與記憶連繫,透過這個味道,可以幫助人可記起更多的往事,例如小時候聞到婆婆衣服上的樟腦味,本身這味道並不討好,但基於婆婆照顧你的記憶,令你將樟腦味與愛連繫在一起,每當嗅到樟腦味,就會想起婆婆、想起愛。所以,透過香味,能夠去創建一些關係,是很特別的思維,而事實上我們每日都有做,只不過不是出於自覺性。因此,我把香味加進書中,也是為了與讀者建立一種關係,令讀者可以感受到我最喜歡的香薰、我的正能量,從而令更多人認識香薰的好處、令自己放鬆心情的方法,成為生活的一個部份,一種life style。

Kat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結集成書,作為慈善籌款的頭炮。Kat期望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及專業,感染身邊人獲得正能量。

DK Aromatherapy / DK Cuppa Tea
地址﹕香港上環新街市街19號地下(港鐵上環站B出口)
電話﹕(852)2386 3588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11:30至晚上8:30
網址﹕http://www.aroma.com.hk/
FB﹕https://www.facebook.com/dkaroma/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社交電商助你短時間內成功創業

泰國芭堤雅繽紛水果屋
猶如置身水果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