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健康顧問 露卡詩 Locasi﹕
腸與大腦連接的神奇影響(上)

你知不知你身體內大部分的器官是連接的,一個有問題就會掀動全身,今次我們就看看腸道和大腦是如何連接的。
腸道和大腦之間的通信系統稱為「腸 – 腦軸」。「腸 – 腦軸」是連接您的腸道和大腦的通信網絡的術語,這兩個器官以多種不同的方式在物理和生物化學上相互連接。
人腦中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元,而腸道中同樣含有5億個神經元,這些神經元通過神經系統中的神經與大腦相連。迷走神經是連接你的腸道和大腦的最大神經之一。它在兩個方向上發送信號。最近的研究表明,你的大腦會影響你的腸道健康,你的腸道甚至可能會影響你的大腦健康。例如,在動物研究中,壓力會抑制通過迷走神經傳遞的信號,並引起胃腸道問題。一項有趣的小鼠研究更發現,餵食益生菌會減少血液中的壓力荷爾蒙。然而,當他們的迷走神經被切斷時,益生菌沒有效果。同樣,一項針對人類的研究發現,腸易激綜合徵(IBS)或克羅恩病患者的迷走神經張力降低,表明迷走神經功能下降。這表明迷走神經在腸 – 腦軸及其在應激中的作用是重要的。
另外,你的腸道和大腦也通過稱為神經遞質的化學物質相連。大腦中產生的神經遞質控制感情和情緒。例如,神經遞質5-羥色胺有助於快樂的感覺,也有助於控制你的生物鐘。有趣的是,許多這些神經遞質也是由你的腸道細胞和生活在那裡的數萬億微生物產生的。在腸道中產生大比例的5-羥色胺。你的腸道微生物也會產生一種叫做γ-氨基丁酸(GABA)的神經遞質,它有助於控制恐懼和焦慮的感覺。
你的直覺和大腦通過數以百萬計的神經進行身體連接,最重要的是迷走神經。 腸道及其微生物也控制炎症並製造許多可影響大腦健康的不同化合物。(待續)


露卡詩 Locasi
從事公關、市場品牌推廣及藝人管理廿多年經驗,更是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長者福利及活動籌辦顧問,因為貪食又怕食得過多或用料不健康而影響身體,近年專注研究健康及營養管理,養生之道在於行動,健康身體才能快樂生活。
電話﹕61632621(Locasi)/ 66297176(Jamari)
網址﹕www.jhi.asia
地址﹕香港銅鑼灣謝斐道509號銀座商場地庫26號鋪

泰國雪條品牌icedea又一力作
像真度極高的芒果糯米飯雪條!

女性天使PHD植物原料衛生巾
三個博士與衛生巾的故事
第三集﹕萌生研發天然植物衛生巾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