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跨境支付的將來全靠區塊鏈

作為比特幣(Bitcoin)的底層應用技術,區塊鏈去中心化、公開透明、不可篡改及不可偽造性,令人開始著眼於它在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中能夠擔當一個怎樣舉足輕重的角色。金融服務產業可以說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是中心化程度最高的產業之一。在市場上,流通得最多而又最有實際需要的,莫過於金錢。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全球跨境支付市場(國際匯款)規模正在以每年約5%的速度持續增長,尤其是在亞洲地區,中國將會超越巴西,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歐元區的全球跨境支付第三大市場。然而,繼續採用傳統跨境支付的模式,將會出現不少問題。
傳統跨境支付模式中,存在大量人工對賬操作問題,特別在核實雙方帳戶身份真實性這一環上是最費時的,導致現時每一筆跨境交易都需要至少24小時才能完成。根據麥肯錫《2016全球支付》報告資料顯示,通過代理行模式完成一筆跨境支付的平均成本在25美元到35美元之間,是使用自動清算所(ACH)完成一筆國內支付成本的10倍以上。而轉賬成本將會持續增加,最終用戶(付款人)的平均成本會達到轉帳金額的7.68%。
支付是資金融通過程中的基礎環節,要解決目前跨境支付面對的挑戰,就要善用區塊鏈的特性。通過去中心化的技術應用,能夠削弱交易流程中的仲介機構作用,提高資金流動性。而且,區塊鏈公開及不可篡改偽造的特性,能建立一套可靠的信任機制,讓跨國收付款人之間建立直接身份資訊管理,做到即時確認和監控。
通過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優勢,就能有效降低跨境支付交易各環節中的直接和間接成本。對於金融機構來說,一方面可以改善成本結構,另一方面提高盈利;對於終端使用者來說,不但可以減少各類交易費用,而且能令原先成本過於高昂的小額跨境支付業務變得更具實現價值。


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美國斯坦福大學研修全球供應鏈策略管理。上海交通大學管理課程講師,曾於2012年發行個人著作《GPS Roadmap For Starting and Operating Business In China》。在過去二十五年的事業發展中,Professor K曾出任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總經理。在國內從事管理和經營顧問業務逾二十年,至今已先後為超過五百多家外企在中國成立公司和協助企業客戶提供商業策劃工作。現任 High+ O2O Technology Co. Ltd行政總裁,負責產業區塊鏈的戰略和發展,帶領 High Plus高佳+ 創建「新零售生態系統」 結合區塊鏈科技應用,並成為全球首家消費賺取數字貨幣的新零售平台。

DK Aromatherapy 香薰精油百科:
各種不同植物精油的功效

食得健康食得有機食在UG Elements:
煮食油也有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