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現在的你不可能
不等於將來的你不可能

有個有趣的隱喻故事:「小女孩跟爸爸去看馬戲團表演,結束時爸爸帶小女孩去馬戲團的動物區看剛剛表演的那些動物。小女孩很納悶地問爸爸說:『爸爸,大象這麼大!為什麼會被一根那麼小的木頭上面的繩子綁住?那個比大象的腿還小一半的木頭,大象的鼻子應該一下子就可以拔起來了!為什麼大象不跑?要被綁在這裡呢?』爸爸隨著女兒的話語也認真看了一下那畫面,的確,木頭是綁不住大象的,這到底怎麼回事?爸爸就問了一旁的訓獸師:『師傅,請問你們是不是有對大象進行什麼特訓?讓牠這麼乖巧地待在原地,不會掙脫繩子亂跑?』小女孩這時聚精會神看著馴獸師,等待神奇的技巧與答案。訓獸師看著這對父女,大笑著說:『什麼技巧都沒有!這隻大象在剛出生不久還是小小象時,就來到馬戲團,那時候就是用這根木頭跟繩子綁住牠,一開始小小象會努力想要掙脫,但牠試了很久都沒有成功,後來牠就放棄了。雖然牠慢慢地長大,體型變這麼大,但是牠後來都沒有再試著掙脫了!』」
很多時候我們被一些過往的經驗去限制著自己,認為以前的自己無辦法完成的事情,現在也沒有辦法去完成,甚至認為將來的自己,也沒有辦法去完成。這種觀念顯然是錯的,但現今社會卻有很多人都有這種觀念。這種固步自封的觀念會限制一個人去接觸新事物,及動力去挑戰某些事情。如果一個人要成功就必須要有不斷冒險的精神,不要因為過往失敗的經驗而令你有所卻步。如果人們因為失敗過後就不再嘗試,那他們永遠都不會有成功的一天。相信自己的能力,相成自己成長路上得來的經驗,它們會給予你力量。
 

有時思考並不一定有幫助
過份的思考叫做庸人自擾

喉嚨痛好辛苦?
五種食材幫助紓緩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