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培正健康學堂 Patrick’s Health Talk
抗氧化做得好 養生自然事半功倍

抗氧化劑(又稱「氧自由基清除劑」或「抑制劑」)是「自由基」的宿敵。根據醫學上的研究,維他命、礦物質及酵素(酶)均是有效抗氧化劑,是防止自由基形成或消滅自由基的功臣。
自由基是朋友還是敵人?
自由基是英國學者Harman於一九六五年首先提出的,認為引起人體衰老的主要原因是人體細胞代謝過程中不斷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化學上也稱為「游離基」,是指外層軌道上含有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自由基到處奪取其他物質的電子,使自己形成穩定的物質。在化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氧化」。
自由基在身體有其正面功能,能保護身體免受微生物、細菌等有害物質侵害。但是,當自由基過量時情況就大不一樣,它會攻擊細胞,促使蛋白質、核苷酸、脂肪的代謝異常,細胞產生突變而引起疾病。
自由基適量存在於體內是「朋友」,但數量過多就變成「敵人」,並會引起各種疾病。自由基過多不但會讓容顏提早衰老,研究證實,至少有70種常見疾病與自由基有關,其中包括癌症,自由基可以說是萬病之源。
如何從飲食中對抗自由基?
其實我們的身體會自然產生「抗氧化劑」來抑制自由基。身體只要有足夠的礦物質及各種營養素,就能製造出酵素,足夠的酵素便能有效中和自由基。此外,要對抗自由基,就需要攝取抗氧化劑, 而最佳的方法就是食用天然新鮮蔬菜、水果和天然保健品。不同的天然食物都含有不一樣的抗氧化能力指數(ORAC – 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食物中含有維生素A、C、E、K,生物類黃酮,類胡蘿卜素,茶多酚,茄紅素,花青素,檞皮素等都具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因此,我們平時透過均衡飲食,多食蔬菜水果,以攝取天然的抗氧化劑來協助身體減少自由基在體內的數量。
抗氧化劑並不是甚麼藥物,而是能夠在各種天然食物中吸收的具抗衰老作用的物質。
抗氧化劑的作用﹕
1. 抗老化
2. 增強新陳代謝功能
3. 增加人體免疫力
4. 強化淋巴組織功能
5. 抵抗過氧化能力
6. 降低罹癌症機率

潮流與健康並重
新興飲品BLK黑水

HighPlus高佳+全新零售消費平台
新哲學﹕甚麼是側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