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天機足球學校 總教練Ming Sir
有球必應﹕教練心路 耍手段

「加時呀,加多五分鐘啦」每個星期六中午,球場上總會有這一輪叫囂,這不是甚麼比賽,只是出自一班初小學生的訓練班學員口中。
回想當初他們首次接觸足球前,有部份學生都是初接觸足球,在太陽猛烈照射下,稍為跑動已經大汗淋漓,汗水流得多,疲倦感加劇時便經常嚷著要休息,不斷詢問落堂時間等情況。
作為教練的我,就要耍耍手段,先會要求他們堅持多一會,或者完成某一個目標才會讓他們去休息,而且為加強他們對足球的興趣及投入,我會設計一些關於足球技術的遊戲,讓他們參與,亦不妨加入競技性質,令勝利者有自豪感,敗者亦能激起鬥志,在下個項目更加努力。
久而久之,他們便漸漸忘卻炎熱的天氣,全情地參加訓練。
而每堂最後一節的足球訓練賽更是他們滿心期待,因為學員都是好勝的,總是希望勝過別人,因此此環節便是他們表現身手的好時機,在教練的統籌分隊下,令到每位學員盡情參與,對他們來說,比賽最好無休止。
透過以上安排,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會出現上述不肯落堂的情況,到現在就算天氣如何惡劣,他們的熱情都不會減退,有些時候,因個別原因而未能參加每週訓練的學員會覺得茫然若失,這對於我們作為教練,才算達到初步目標。
我們作為教練,最初目標都是希望學員能出席訓練,再從訓練當中加入部分元素,令學員興趣日濃,然後才可盡展所長地去授課,否則,任你有多大能耐,都無所施展。所以,現在教足球,已不能只空有理想,而沒有手法了。


潘仲銘 Ming sir
香港資深全職足球教練,持有亞洲足球協會和香港足球總會國際認可教練證書,擅長激發和鼓勵青少年參與足球運動的興趣和動力,以培育香港精英足球員和宣揚足球運動普及化為己任。
soccer@trinity.hk

熬夜通宵睇世界盃太熱氣﹖
簡單自製菊花茶降降火!

0

天機足球學校出發前往湖南長沙
參加國際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