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卓藝舞蹈學院 吳慧珊校長
篇翩起舞﹕點解要參加舞蹈考試?

踏入五月份六月份,又是香港各大舞蹈學院最忙碌的日子。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舞蹈考試,一般都在這兩個月份舉行,個別學院可能是一天兩天,我們就忙著幾個星期的考期,對小朋友,家長,老師和同事們,都是一趟神奇的旅程。很多家長都有疑問,為何要報考這個考試呢?參加這個考試對小朋友有甚麼好處呢?
確實,會有家長為著一紙證書已參加舞蹈課程和考試,在求學不「止」求分數的現實下,一張由英國皇家舞蹈學院發出而又國際認可的舞蹈證書,在投考心儀學校或升學時,必然佔有很大優勢。但我們更看重的,是整個課程和考試的體驗,為小朋友帶來甚麼裨益。
舞蹈訓練,尤其是芭蕾舞訓練,在訓練中非常著重肢體的運用和儀態的表現,透過音樂,律動,表情和群舞,在過程中表達自己和群體的藝術感覺和情感表達,讓情感透過肢體去勾畫舞者和編舞希望呈現的意境。如何學習,如何評估,如何欣賞,如何審美,就是透過標準化的考試去達到這些目的。在小朋友成長的每個階段,無論在體能或領悟上,都會有不同的分別。讓他們在同一個平台上,我們便可以更準確去了解和審視他們的進度,從而提供適切的改善和增潤。
對小朋友來說,考試亦是建立目標感和成功感的一個很好的工具。藝術有時可能會比較抽象,而讓考官在評分的過程中,小朋友很容易便可以知道自己的表現,從而作出改善。當考取相應的證書時,正好為他們過去一年的學習劃上完美的句號。當他們拿著完成考試獲頒授的證書時,無不從眼神中表現出興奮和滿足。這份滿足感,絕對是來自小朋友對自己的一份自信和肯定。
而且,英國皇家舞蹈學院的考試,是一套循序漸進的課程。這正好訓練小朋友持之以恆的學習習慣,讓他們認清目標,達到鍛鍊自己堅毅精神的好方法。
舞蹈訓練,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如果我們希望小朋友可以培養高雅的氣質,優美的儀態,高尚的情操,參加一年一度的考試,絕對是值得鼓勵的!


吳慧珊
舞蹈學校校長,從事舞蹈教育工作二十年,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註冊教師。熱心教育青少年學習舞蹈,希望培養德智體群美善和正向思想的小朋友。 annieng@balletbean.com

HighPlus高佳+全新零售消費平台
新哲學﹕區塊鏈中的「錢包」

日本可口可樂限定消暑恩物!
歷經八年時間研發
全新袋裝式沙冰飲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