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人生如戲,你的戲是喜劇還是悲劇?(下)

Situation:我在殯儀服務公司工作,是個個小小的文員,可以說是食物鏈的最低層,上司叫我做甚麼我便做甚麼,不管能力和時間是否許可,也常常捱罵,天天下班也帶著工作壓力回家,疲憊不堪。媽媽早死,爸爸認為我腳頭不好,所以自小都不大理我,我是祖母帶大的,祖母很疼愛我,可惜最近醫生診斷患上了末期癌症,剩下的日子不多。再過幾天我也30歲了,卻從來沒有拍過拖,暗戀對象是有,有表白過,卻被狠狠拒絕,是不是因為我的樣子長得平庸呢?為甚麼悲劇總是在我身上發生?
Solution:人生如戲,戲也有很多類型,簡單地劃分,可以分為喜劇和悲劇。上一期我也說到有些人會認為人生的劇本是自己編寫的,有些人認為是別人編寫,有些則認為是自己編寫,這三類人的劇本究竟是開心的多還是傷心的多?
很奇怪,那些認為人生是悲劇的人,大都會認為人生的劇本是別人或者上天編寫的,那就是我們所謂的「怨天尤人」。如果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是悲劇,你就會一直沉淪在這種悲劇的氣氛中,認為人生中發生甚麼事都只會有悲慘的結果,在公司做甚麼也只會有捱罵的下場;祖母患癌,餘下的日子只會有一片愁雲慘霧;向暗戀對象表白,結果也只會是得到檸檬一個。這樣的人生好像失去了動力,人不積極,當然做事也較難成功,然後又再自怨自艾,變成惡性循環。
有說人喜劇是建立在悲劇上的,在銀幕上看見差利卓別靈踩香皮滑倒,他覺得是慘事,觀眾看到的卻是滑稽。人生不是只得一種看法的,即使際遇有幾壞,人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將悲劇看成喜劇。要在殯儀服務公司工作?起碼我有收入,不用捱餓。上司天天都罵我?我是不是真的做得不夠好?如果他只是吹毛求疵,我可以當他唱歌。爸爸不愛我,我還有祖母,祖母要走了,我要珍惜餘下能與她相處的日子。30歲也未拍過拖,單身也很快樂。當然這不是盲目的正能量,想哭的時候就大哭一場,傷心過後,便繼續哈哈大笑,演好自己的喜劇人生。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紅蘋果。青蘋果。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7大方法保持肝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