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甚麼是Ubiouinol還原型COQ10﹖

香港好多人聽過Q10多數是美容方面使用吧,哪你知道甚麼是CoQ10﹖甚麼又是Ubiouinol嗎﹖根據調查,數以千百萬美國人一般採用CoQ10補充劑來支持心臟健康。許多醫學人士都驚訝地發現,輔酶Q10實際上存在兩種主要形式,具有重要的差異。
傳統的輔酶Q10
傳統的輔酶Q10(技術上稱為泛醌)是營養物質的氧化形式。我們從日常所吃的食物中能夠得到一些,但大部份供應是由我們的身體內自然形成的。一個健康的年輕成人血液中總CoQ10的90%以上是泛醇形式。 在可以做許多與CoQ10相關的美妙事物之前,常規形式的CoQ10需要被我們的身體轉換成更高級的形式,稱為泛醇CoQ10.
隨著年齡的增長或我們有一定的健康狀況,這種向泛醇的轉化(Ubiquinol發音為“you-bik-win-all”)變得更加難以完成運作。
將常規輔酶Q10轉化為泛醇輔酶Q10
泛醇輔酶Q10有兩種特殊的特性,它們是從較低級的表親中缺失的﹕氫分子和額外的電子。它們可以使營養物質在血液中移動並吸收到細胞中的能力發生很大的變化。這兩種特性也影響抗氧化活性,並在製造細胞能量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我們的身體必須將常規輔酶Q10轉化為泛醇,然後才能用於製造細胞能量。不幸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將常規輔酶Q10轉化為泛醇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
比個例子想像一下﹕Andy是一個健康的18歲孩子,需要將幾個沉重的球推上山頂。年輕和無憂無慮的他很輕鬆就能將球推上山頂,完全沒有上氣不接下氣。但試想像Andy是一個65歲的人,想要做同樣的事情。儘管更聰明也更成熟,但65歲的他在這個活動中卻遇到了困難。每次旅行變得更慢,需要更多的恢復時間。
當我們年紀越大,嘗試將其常規輔酶Q10轉化為泛醇時,過程就會越艱難。
為甚麼需要改變成泛醇?
我們最重要的器官和肌肉,例如大腦和心臟,都需要大量的細胞能量才能以最佳水平發揮作用。為了產生這種能量,我們需要輔酶Q10以其泛醇形式存在。
30歲左右開始,我們的身體更難將此改變成更高級的泛醇形式,影響我們身體的細胞能量供應。在細胞內稱為線粒體的細胞內,泛醇輔酶Q10以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使用其兩個電子來幫助將食物轉化為我們身體所需的一種燃料(稱為ATP)。
像18歲的Andy這樣年輕健康的人容易將泛醌轉化為泛醇CoQ10。但從30歲左右開始,特別是40歲以後,我們將常規輔酶Q10轉化為期望的泛醇的能力就會變得越來越難。這對我們器官使用的細胞能量的數量會有直接影響。許多人採用輔酶Q10補充劑來協助創造細胞能量,這對支持健康的心臟是至關重要的,是促進身體健康的重要一步,但消耗的輔酶Q10類型同樣至關重要。
人體心臟的能量需求在身體中是最高的。這種重要的肌肉需要泛醇輔酶Q10來發揮最佳功能。如果你是一個健康的20多歲的人,傳統的輔酶Q10是很好的,因為你的身體可以很容易地將它轉換成泛醇。不幸的是,30歲以上的人可能無法將大部份常規輔酶Q10轉化為心臟健康的泛醇了。
泛醇輔酶Q10的重要
到目前為止,醫學上已經確定輔酶Q10的泛醇形式在產生重要器官例如心臟和大腦所需的細胞能量中起關鍵作用。從大約30歲開始,我們的身體如何將傳統輔酶Q10轉變為更先進的泛醇形式,影響我們身體的細胞能量供應。
泛醇輔酶Q10是少數抗氧化劑之一,不僅適用於我們身體的脂肪部位(如細胞膜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且還適用於製造能量的線粒體,就像汽車發動機產生排氣一樣,線粒體有自己的形式的充滿自由基的排氣。泛醇是CoQ10唯一能夠保護線粒體及其脂質膜免受自由基攻擊的形式。
甚麼跡象顯示您可能需要還原型泛醇CoQ10﹖
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泛醇的水平下降。一旦我們超過40歲,或者如果我們使用他汀類藥物,情況尤其如此。他汀類藥物通過阻斷肝臟中泛醇的產生,大大消耗了泛醇的天然水平。如果您有心臟相關問題的家族史,泛醇也是一種特別重要的營養補充劑。
在健康人的血漿中,超過90%的輔酶Q10以還原形式存在,即泛醇。泛醇與輔酶Q10在血漿中的比率是氧化應激的生物標記,表明患有強氧化應激的人可能在其血漿中含有較低水平的泛醇。
老年人和具有心血管,神經,肝臟和胰腺相關病症的人群的泛醇水平也顯示較低。
採用輔酶Q10補充劑來協助創造細胞能量,​​除其他外,這對支持健康的心臟是至關重要的。這是促進身體健康的重要一步,但消耗的輔酶Q10類型至關重要。人體心臟的能量需求在身體中是最高的。這種重要的肌肉需要泛醇輔酶Q10來發揮最佳功能。
泛醇輔酶Q10健康益處
不應將泛醇與被稱為泛醌的輔酶Q10的氧化形式混淆。 泛醇是人體自然產生的輔酶Q10的形式,這意味著不需要將它從泛醌轉化,因此更有效地使用它。泛醇是一種脂溶性營養物質,幾十年前已被確定,但由於其不穩定性而無法用於膳食補充劑。它的不穩定性是由於它含有兩個額外的電子,並且一旦暴露於空氣或氧氣中,就準備「捐獻」以清除自由基。
泛醇是人體內天然存在的營養素,其水平最集中在使用最多能量的器官,包括心臟,肝臟和腎臟。強大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支持器官免受損傷並提供細胞能量。

Future Tech Concepts 董事總經理
Albert Wong 「笨實」商人
第三章﹕客戶眼睛是雪亮的!

卓藝舞蹈學院舉辦
夏日炎炎親子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