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培正健康學堂 Patrick’s Health Talk
去日本旅行能有效防止輻射感染嗎?

近年喜歡到日本旅遊的朋友都問我,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或減低受輻射的感染﹖
據日本國家旅遊局的數字,近年香港人遊日的人數歷創新高,高達200萬人次/年,即每年約每三個港人就有一人到過日本旅遊或公幹。大家雖然很喜歡到日本旅遊,但仍很擔心2011年因地震引起的福島核電廠核輻射洩漏事故仍然對我們健康的危害,因核洩漏還沒有完全得到阻止。
當年日本政府估計有大量以輻射性碘-131及銫-137等為主要的輻射性元素被釋入大氣層、土地與大海。政府因此下令禁止買賣在此區域出產的食物,東京政府官員一度建議避免使用自來水調製料理給嬰兒飲食。2013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在日本某些特定族群如嬰兒可能會出現較高癌症發病率。例如,居住在浪江町與飯館村的嬰兒較大受到輻射影響,女嬰估計會得到乳癌、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的機率分別會增加6%、70%,男嬰估計會得到白血病的機率會增加7%。其實,在2006年一份紀念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事故20週年的報告指出,在這20年間,該地區有6000人因核事故而患上甲狀腺癌。
究竟去日本旅行是否能做一些防禦措施呢?
在福島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派發了230,000粒「碘化鉀」丸(Potassium Iodide)給受影響的居民,而美國軍隊也派發了「碘化鉀」給靠近日本巡航的海軍軍人服用。原來我們的甲狀腺需要碘元素來製造甲狀腺激素供身體使用,我們平常吃海鮮及含碘鹽時,這些穩定的碘就馬上被我們的甲狀腺吸收、儲存及使用。同樣,如供應的是輻射性碘-131,我們的甲狀腺是無法分辨的。因此,只要供應給我們的甲狀腺有足夠安全的碘,讓甲狀腺不再吸收多餘的碘,這樣就可以減低吸收可能含有輻射性的碘了。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指引,以下資料可以供大家參考:使用「碘化鉀」的每天服用劑量,劑量有效時間為24小時﹕成年人(包括哺乳期婦女及68公斤以上重量的青少年人):130mg;3-18歲小孩及青少年:65mg。但大家要注意,過量或長期服食「碘化鉀」的危害有高碘甲狀腺腫、甲亢、橋本甲狀腺炎、甲狀腺癌、碘中毒等。因此,在使用「碘化鉀」或其他碘丸前,最好先諮詢並聽取你們家庭醫生的專業意見。


謝培正 Patrick Tse
– 中醫醫學研究者/生態飲食專家
– 《賭命式飲食》作者
– 「培正健康學堂」主持人
– 「諾貝爾獎學人社會關愛領袖獎」得獎者謝培正先生致力教育消費者嚴選天然食材、如何排除有損健康的化學飲食,以達致「食得健康,活我健康」!

照射太陽有益光可以刺激細胞?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代理
意大利品牌研發光學美容儀
Young Again® 線粒體充電站

0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將參加
第23屆中國美容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