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Kimmi鄭錦嬋:做喜歡的事相信自己的眼光成就今天健康大平台

Kimmi憑著她的領袖魅力與良好的人際網絡,帶領團隊創造高質素的健康生活平台,由不被看好的小眾媒體,到今天被形容為大有可為的大健康平台。當中是機遇,也是堅持與努力的成果。很高興邀請到Kimmi接受訪問,剖白當初成立MegaLife生活晴報這個跨媒體推廣平台的契機。

Kimmi Cheng 鄭錦嬋
香港企業家、資深傳媒人、電台主持、香港健康產業年度大獎主席, 2 0 0 1 年創辦《MegaLife 生活晴報》,透過旗下媒體推動身心健康,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在多個商會及公益團體擔任要員。

從小便喜歡做生意,了解成功一定要共贏

記﹕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你人生的故事? 

Kimmi﹕我生於一個潮洲人的傳統大家庭,七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大哥比我大19年,老六也大我8年。我的童年很愉快,不是因為有很多玩具,而是我細細個已經交遊廣闊,熱愛運動的我,劍擊、跨欄、打壘球,樣樣玩一餐,十分歡樂。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已向同學家的店舖入貨出售,生意不俗,估計每月收入近千元,很高興!感謝他供貨給我讓我學懂做小買賣,知道要成功一定要共贏,誠信也至為重要。我發現人人都好喜歡買東西,買賣令大家好快樂, 因此我亦喜歡了做生意。

記﹕俗語有云「成功需苦幹」,你有何見解? 

Kimmi﹕「成功需苦幹」?還是「成功需父幹」呀?哈哈哈…成功、快樂是一種選擇,我認為各人有各人的專長、優點、資源,大家互相合作,各在其位, 貢獻自己,創造共贏的項目,享受當中過程,讓大家開心、健康豐盛就是成功。做自己喜歡的事便不會覺得苦,好好學習敬業樂業,把苦轉化成樂,真誠及互相尊重是合作基本要素。只顧短暫利益或妒忌別人的成功,看不到自己多賺的「半杯水」,破壞得來不易的關係,最後輸的總是自己,奈何這也是我多年來在商場上觀察到很多失敗者的共通點。我爸爸媽媽總是提醒我們:孝義能招天下客、公平可得世間財!我認為是誇世代的格言,亦是成功的要素。

做自己喜歡的事,相信自己的眼光

記﹕甚麼原因驅使你創立《MegaLife生活晴報》這個平台?

Kimmi﹕其實創業是一個機遇,雖然我從小便喜歡做生意,但創業並非一個志願,和很多畢業生一樣我進了大公司工作,仕途亦很順利,一年後便有晉升機會,亦被其他公司挖角,福利好人工高,這個狀態下,根本不會萌生甚麼創業念頭。直至某天一位客戶鼓勵我自組公司創業,那個喜歡創業的我被喚醒了,立即作出初步計劃,投入少少資本,借用哥哥公司一張辦公枱,便開始我的創業生涯,當時十分開心。

記﹕經營一門生意二十年也不是一個短日子,當中有沒有想過要放棄?

Kimmi﹕市場當年新興免費雜誌,所以我一開始亦是因應潮流出版免費雜誌,當時我只是拿著兩張A4紙便向客戶推銷廣告,創刊第一期我便賺錢。但要跳出小本經營,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企業,我選擇建立推動身心健康的資訊平台。當時許多人認為健康是小眾題材不被看好, 又經歷沙士、金融海嘯等衝擊,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但我看好健康產業未來的發展及可持續性,為了貫徹理念,所以一直堅持並努力把媒體由單一雜誌衍生至跨媒體平台,讓受惠人數更多更廣。

找一百個愛你的人

記﹕我知道你除了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之外,也知道你有豐富的銷售經驗,可否指點一下成功的銷售心得? 

Kimmi﹕很簡單,就是找一百個愛你的人,放棄酸民和不相信你的人。你無必要,亦無可能令全世界都幫襯你、喜歡你、認同你,畢竟他們不能主宰你的人生,那就不要花時間去說服這些人,更不應該為這些人去改變自己,而最後迷失了自己。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努力去認識自己的產品,特別是它們的優點, 再花時間去對接相應的客戶,簡單的事重複做,必定成功! 

不是要當第一,但要比別人更好

記﹕你覺得MegaLife健康平台的發展潛力如何呢? 

Kimmi﹕越來越多人關注健康話題,我們Facebook粉絲不斷上升,MegaLife雜誌亦改良為暢銷健康生活叢書精讀版,配合都市人追求生動及易明的閱讀體驗,銷量亦得以提升。至於我們的客戶,大家都擁有優質的產品或服務,可是要請對的人作市場推廣的確很難,有見及此, 我們現在只需要用一個人的薪酬,便可以換一隊有20年經驗的專業團隊協助推廣,而且重要的是有關推廣項目的廣告費、參展費、拍攝制作費等,這個員工也會為你支付。對於企業來說真是十分超值和安心。

記﹕市場上有很多林林總總的市場推廣公司,特別是Online Marketing或者PR 公司,MegaLife是如何從市場中突顯其優勢? 

K i m m i ﹕除了二十年的專業推廣經驗及脈絡,我認為MegaLife相對於其他公司,擁有更豐富的資源,因為我們自身就擁有一個跨媒體平台,可支援客戶推廣外,更有實力雄厚的大機構與我們合作,例如香港認証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各大媒體等。我們的綜合推廣方案不單涵括線上線下,也有銷售渠道及展銷活動、產品認証及角逐獎項等等,務求令客戶投入較少的資本,獲得較多的宣傳效益,短時間內為參與計劃的企業打響知名度,打入健康產業市場。我們重點不是要當第一,但要比別人更好, 這樣就足夠了。

記﹕那麼你本人的未來目標是甚麼? 

Kimmi﹕我深深體會到家人健康出現問題,會導致到整個家庭愁雲慘霧,所以,從事媒體這一行業的我也選擇以健康為主題,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企業發展變得更有意義。我喜歡健康與豐盛,也希望所有人也一樣。現在我所做的就是這一回事,未來我也會繼續將此事做到極致,推動市場更透明, 開放更多選擇,做到「自己健康自己話事」。

珍惜團隊愛人才

記﹕一路走來,你有想多謝的人嗎? 

Kimmi﹕首先我要在此感謝讀者及客戶一直以來的支持,才能令《MegaLife生活晴報》不斷進步、成長,我同時亦很多謝各界對於我們公司的信任與肯定,令到我們有更多的合作火花。當然,還要感激我的團隊配合,《MegaLife生活晴報》的宗旨是「開心、專業、健康」,我希望盡力營造一個簡單、舒適的工作環境予我的團隊,因為我知道大家有幸一起工作,是難得的緣份,我很珍惜大家之間的關係,大家之間能夠培養到默契, 工作自然順利、融洽,期望我和我的團隊能夠繼續做出好成績,迎來《MegaLife 生活晴報》的美好明天。

記﹕對於時下的年青人,你無疑是一個榜樣,你有沒有甚麼說話鼓勵一下他們? 

Kimmi﹕首先心態必須正面,做個讓人快樂及被喜愛的青年人,機會機遇自然增多。把握全球一體化衍生出來的機遇,把握香港的自由營商、法治健全的優勢,面向世界背向祖國的有利環境, 多點集中怎樣貢獻,「抵得諗」,做多步,提升自己,你便會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自由。

感謝客戶嘉許
《MegaLife生活晴報》用心經營,服務過大大小小的企業,成功為它們建立正面的品牌形象,同時亦將它們公司的優良產品帶到健康產業市場,令大眾有更多好選擇!以下各位合作夥伴用過我們的服務都說讚! 

Ellis Wong,僑豐行有限公司總裁
「作為一個擁有數百名員工的企業總裁,知人善用十分重要, 這也是我選用Kimmi 合作的原因,她經驗豐富、人脈甚廣! 舉辦大型活動,我們首選 Megalife,來年『Run In 亞美橫丁』再度選用 Kimmi 專業團隊,的確開心又放心!」

Sandi Poon,菲萊雅(遠東)有限公司總裁
「公司在香港成立30年,搜羅的各國產品及服務均以提升健康、完美體態為主。透過教會老友介紹認識 Kimmi,雙方一拍即合!她建立的專業推廣平台跟我們的產品服務理念不謀而合,為我們市場部提供方便到位的推廣方案,值得嘉許!」

Ronald Cheng,智集團理財行政總裁
「我們致力推動各項投資、海外房產服務,接近廿年,經驗豐富。我們相信專業,所以選用Kimmi團隊,最愛他們開心又專業的方案及完美構圖,充滿正能量,令我們的樓盤及投資項目更加吸引,多謝Kimmi!」

清水雅雪,金眼咨詢株式會社董事長 
「在東京辦房地產生意十多年,現在只需200萬港幣便可買到東京優質住房作投資。我到香港為中國朋友提供日本房產投資及移民服務,多謝朋友介紹認識Kimmi,以聘用一個人的薪酬便有一隊專業團隊為我們在香港推廣,實在太棒了!」

Patrick Tse,AB9 Activ-Balance執行董事
「當我認識到Kimmi,知道她創立的MegaLife是以健康生活潮流為主題時,我很開心市場上有專門分享健康資訊的平台,透過MegaLife,我能夠與更多的讀者大眾分享我對健康飲食的心得、保健資訊,我很放心將我公司的宣傳工作交給Kimmi!」

Eric Wong,Kangen Water市場總監
「當我第一次與Kimmi見面,我就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了!很開心能夠找到一間與我的生活理念一致的公司合作,以發放正能量作為宗旨的平台,在現今市場上真的很罕有,這樣一個健康、專業的平台,很值得推介。」

賴太菁,廣視明宇董事
「我們公司的產品在香港還是剛剛起步,當我們知道《生活晴報》是香港的健康大平台時,我就立刻決定把公司在香港的一切宣傳活動交給他們了,憑藉他們的專業,我很放心我們廣視明宇的產品能夠成功打進香港市場。」

Joe Ho,天機足球執行董事
「我是在Team Work Advertising的Facebook專頁看到這個推廣計劃的,一看就覺得很有用,既能幫我們解決請人難的問題,同時能夠利用《生活晴報》已有的大平台作宣傳,成效顯著,完全不用再擔心宣傳方面的事!」

MegaLife Vol. 336 Apr 2018

致力培育新一代足球運動員
天機足球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