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一味靠嚇

中午時分走進一間餐廳午膳,鄰座來了一位婆婆帶著兩個小孫女來用餐,大的女孩只有四五歳,活力充沛,圍著座位團團轉,婆婆要照顧另一較年幼的孫女,忙不過來,著大孫女好好坐下來吃飯。小女孩不聼指喚繼續轉來轉去,婆婆生氣了,説如果再不聽話便馬上叫差人叔叔過來抓她回警局;這招可能已經用了多次,小女孩當耳邊風,未當一回事,繼續她的歡樂世界。這個時候,婆婆拿出手機假裝撥號,對著電話很認真地說:「喂,是差人先生嗎?我這裡有個不聽話的小孩,她的名字叫王小美,現在尖沙嘴龍華餐廳,請你馬上過來抓她!警察甚麼時候能到來?哦,要十分鐘呀,好呀,我在8號枱等你,拜拜。」女孩被婆婆七情上面的演技嚇著了,馬上跳回座椅上,動也不敢動,見婆婆不跟她說話,急了,眼睛滾動著兩顆眼淚,嘴巴顫動地說:「婆婆不要,婆婆不要…..」有趣的是她的妹妹,這個時候問她的婆婆:「婆婆,我是不是很乖?差人叔叔不會抓我的!是嗎?」姐姐已不管那麼多,大口大口地吃著她的意大利麵。看上去似乎很十分湊效,但過不了十多分鐘,女孩似乎知道婆婆又用「靠嚇」一招,吃了一半的麵條已放下不吃,繼續她的氹氹轉遊戲了!
在調解會議或談判過程裏,很多當事人也用「靠嚇」這一招來作為談判手段,甚至視為殺手鐧來讓對方讓步或就範,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以下的對白:「你等收律師信啦!我告定你!你輸定了!法庭見啦!最多一拍兩散!我去找傳媒公開事件!不用多講,離婚!你不怕失去工作嗎!你不怕我投訴你嗎?」等等,多不勝數例子。但如果這招使出後,對方不就範,或沒有任何反應,也就是說這殺手鐧不管用,你還有絕招嗎?像上述那位婆婆一様,一招了,底牌也露了!
我想不起我小時候爸媽有否用過婆婆靠嚇的一招,但我清楚記得當我只顧著玩不吃飯的時候,直至肚子餓了,回到飯桌時,所以吃的已收走不見了!警察叔叔也幫不了我!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李維恩教授 皮米新生活
濕疹與腸道有關 仲要學識「忍」

Father Financial 理想生活策劃
如何選擇海外置業,為未來生活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