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下)

 
Situation:我有一個拍拖一年的女朋友,最近分手了。我自覺已經付出了一切,很努力去改變自己,去配合她。她說喜歡男人有鬍鬚,我便嘗試留鬚;她說喜歡運動型的男孩,我便去買健身會籍,幾乎天天晚上都去健身室;她說不開心需要人陪伴,我便放下朋友坐的士去找她;她說要安穩的將來,我便省吃儉用努力儲蓄。不過這一切都好像還是不夠,她仍然說我不上進,不關心她。我很痛,很迷失,難道我真的做得不夠嗎?我仍然很掛念她,怎樣才能留住她?
 
Solution:上一期提到要別人愛你,就必須先愛自己。愛自己,就不要對自己太苛刻,那其實是懲罰自己。回想一下,當天你是否對自己要求太高?是不是每天天工作累得快要死了,還堅持要去做運動?是不是天天午餐只能捱麵包,還堅持要把薪水的九成儲下來做結婚基金?這些事其實都是好事,但前提是你必須做得心甘情願。你為別人著想,是值得欣賞的,但將來別人再對你有要求的時候,你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做得到,勉強而行的話,只會令怨氣在心裡積聚,受苦的又是你自己。
 
不要事事都以別人為先,人生在世幾十年,沒有人能照顧你一生一世,所以你必須學會照顧自己。那時候你是不是完全沒有想過自己的需要?我想未必是,其實你跟朋友在一起,不管你們是吃飯還是喝酒訴苦,這其實也是宣洩的渠道,可是女友的電話一來你便立即走了,這是不理自己的需要,而先去照顧別人的需要。要愛自己,有時候就需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那把聲音叫你去見朋友便去見朋友,甚至叫你獨處一下便獨處一下。始終與別人相處是需要心力,是會累的,偶然都需要休息一下,而最好的休息方法,就是獨處,打機也好,到街上散步也好,甚至坐著發呆也好,偶然獨處一下,你會發現自己好像充了電一樣,與別人相處時也會多一點笑容。
 
不過,相信你現在沒有辦法擠出笑容吧,不如想吃就想,想睡就睡,想頹就頹,甚至想哭便大哭一場,一切過後,又一條好漢。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KimmiCheng鄭錦嬋心靈分享
你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喝再多水都沒效嗎?這是警訊,代表你身上的「這個器官」開始萎縮了...

MegaLife Vol. 331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