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KimmiCheng鄭錦嬋心靈分享
你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喝再多水都沒效嗎?這是警訊,代表你身上的「這個器官」開始萎縮了...

是不是有時候總會覺得特別乾渴,怎麼補水都沒有效果,這是什麼原因呢?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困惑,這裡將為你介紹經常口渴口乾的願意及其治療方法。
原因一、口腔疾病
口腔慢性下頜下腺炎症、腮腺炎、口腔腺體結石等疾病都可導致口腔腺體病變而使唾液分泌減少,因而出現了口乾癥狀;同時,不少老年人組織器官的功能老化減退、口腔腺體萎縮也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進而令人感到口乾。
治療對策:
這種老年人的口乾是生理性口乾,可以去口腔科進行專科檢查,平時也要注意口腔衛生健康,保持口腔清潔。
 
原因二、糖尿病所引起
激素的作用之一是協調人體內水、鹽的代謝。一旦這種激素的平衡遭到破壞,它就會引起經常性口渴。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就會使其尿量猛增。這時,儘管大量飲水,還是會感到口渴難忍。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乾、口渴等不適,進一步發展可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癥狀。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增高,導致滲透性排尿增多,體內失去大量水分而口乾喜飲,大多情況下,口乾口渴的程度是與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因此,口乾是糖尿病的信號之一。
治療對策: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胰島素或降糖葯期間依舊覺得口渴,這就說明其病情在加劇。遇有這種情況,應前往醫院查血糖,並立即開始服用降葡萄糖含量的葯,同時要保證每天水的生理需要量。
 
原因三、人體內缺水
當天氣炎熱、做重體力勞動、失血、燒傷、嘔吐、腹瀉、因高溫(中暑)而大量出汗的時候,人普遍都會出現口渴的現象,這是因人體內嚴重缺水所引起的口渴。在這種狀況下,人們往往會出現口乾舌燥、面容憔悴、眼窩塌陷、皮膚乾癟而不能舒展等癥狀。還有人會因為當天吃的食鹽過多,從而引起口渴癥狀。
治療對策:
因食鹽攝入量過多而產生的口渴,如每天能吃一頓無鹽飲食口渴癥狀即可消失。實際上,口渴是人體自身一種獨特的保護機制,它可使人體免於脫水。一般來說,成人每天大約需要2200毫升水,從食物中可獲得1000毫升水,其他的1200毫升則要從飲水中補充,才能滿足人體的生理需要。當體內水分一旦恢復平衡,這種「保護性」口渴即隨之消失。
 
原因四、乾燥綜合征
乾燥綜合征患者也會出現口乾的癥狀。乾燥綜合征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乾、眼乾是最突出的表現。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乾或口中發黏,繼而出現吞咽困難,吃乾性食物(如餅乾)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間可因口乾而致醒。專家解釋,乾燥綜合征的口乾是由於分泌唾液的腺體被免疫細胞破壞,導致唾液分泌減少,但患者體內並不缺水,所以往往喜歡小量多次喝水。這與糖尿病的口渴不一樣,糖尿病的口渴是由於血糖增高,滲透性利尿導致體內缺水,患者需要大量喝水補充水分。
治療對策:
想要治療好乾燥性綜合征口乾口渴一定要到醫院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需要大量的補充水分
 
原因五、用藥不當引起的口渴
大家會有這樣的感覺,有時吃藥後,就會感到口乾舌燥,這是用藥不當引起的口渴,因為有些藥物使用不當可以導致機體水與電解質失衡。另外,就是某種特殊的藥物引起的口渴。如:服用降壓藥就會引起口乾,這是因為有些降壓藥減少口腔腺體的分泌的緣故。
治療對策:
有些患者採取大量飲水的方法,但是往往不能解決問題,且大量喝水對高血壓患者還有害。這時應諮詢醫生,同時更換利尿葯或減壓葯。

 
原因六、腎病引起的口渴
患有腎病的人也會經常出現口渴的癥狀。這是因為腎已經喪失保持水分的能力,因此需要大量的水。腎病有多種,其中腎盂腎炎、血管球性腎炎、腎積水等都會引起口渴。在排尿量減少和出現浮腫時,患者仍然會感到口渴。
治療對策:
這種情況下出現的口渴證明其腎功能不全。遺憾的是,這種極其危險的現象常常不能被及時發現。即使發現,已為時過晚,以至於患者只能藉助於血液透析,或腎移植延續生命。所以,及時注意口渴,也就是使腎免遭進一步損害。一定要及早到腎病門診進行對症治療,不能用大量飲水來解決腎病引起的口渴。
 
原因七、肺不布津,腎陰不足
中醫認為口干涉及肺、腎、脾胃,肺不布津、腎陰不足等都會引起口乾,而嗜吃辛辣燥熱之品也會導致口乾現象,這時光靠喝水是不夠的,還需要養陰生津。
治療對策:
西瓜汁、藕汁、梨汁、牛奶、酸梅汁等飲品可以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建議從日常飲食開始進行調整。
 
原因八、不明原因的口渴
另外還有一些不明原因導致的口渴現象,這是一種令人非常討厭的疾病,令醫生和患者都很撓頭。而患有這些不明原因口渴的患者多半是女性。她們除了會莫名其妙地感到口渴外,還會出現任性、動怒和好鬥的現象。
治療對策:
這往往是一種神經精神性口渴。遇有這種情況,患者不妨騙一下自己的身體,如舉起水杯,連續做幾個吞咽動作。還可用水濕潤一下嘴唇,有時可產生消渴的快意。
如何有效緩解經常性口乾口渴癥狀?
1、多吃新鮮蔬果,如蘋果、梨、黃瓜、西紅柿等。它們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經充分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的過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腺分泌。或者經常在口中含酸味水果,如山楂,也可使口乾舌燥癥狀減輕。有胃病或胃酸分泌過多的老人不宜採用此法。
2、蓮子芯水可防治口乾舌燥:將蓮子芯用開水沏,不要過濃也不要過淡,日飲二三次可預防口乾舌燥、虛火上升、嗓子疼癢、聲音嘶啞、腦覺昏沉等。同時還可治療咳嗽。
3、吃拘杞子治夜間口於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爛越好,要堅持不斷。但應指出,對長期口乾的老年人,應進一步檢查,例如有人患癌症,也有口於的現象,請萬萬莫大意。另外,對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減退而感到口乾者,尤其在夜間,可將拘杞子洗凈備用,需要時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幾秒鐘後,就會從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乾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4、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沖一大杯開水,連續喝幾個月就會好轉,同時對大便異常也可得以恢復正常。
5、飲食宜清淡。盡量多喝些湯水,烹調菜肴應偏淡些,不宜過咸過甜。還要戒煙戒酒,不吃辣椒、花椒、咖喱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Worldscope 印度:以笑聲救地球
印度醫生創立「大笑瑜伽」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