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愛與恨的選擇(上)

進入社會工作是一個很大的鍛鍊和挑戰:以前還是一個學生時,雖然要穿著校服、守著校規,但面對的事情就只有讀書和玩耍這麼簡單;到社會工作後,不再是沒有生活擔子和壓力的人,就要學會成長。而當中教最多人苦惱和難受的,可能就是要學懂控制自己的情緒、把自己的EQ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高。我有一位中學學妹,以前認識她時個性很直來直往,有哪句就說那句,別人總是說她說話太直接、有時候甚至會說錯話讓別人難堪。對這位學妹來說,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愛恨分明得很。
 
近來在工作場合上再遇學妹,驚覺當年直率的她如今就像脫胎換骨一樣:不會再把自己的所有情緒都在臉上表露無遺,說話時也沒有了那種眉飛色舞的神采,甚至她在任何時候、面對著任何人時,面上都總是帶著友善而親切的微笑。學妹給人的感覺很專業,可是卻和以前我認識的她判若兩人,到底是發生了些甚麼事呢?我趁著空檔上前和她相認。而就在她看到我的一刻,直率的她又回來了:「怎麼你會在這裡啊!?好久不見了!我好想念那時和你在大學的日子啊!」
 
學妹的這些轉變可能就是別人口中所說的「成長」:長大了以後,自然就會知道了在怎樣的場合有甚麼事該做、不該做、甚麼話可以說、不可以說。學會了這些,就自自然然讓她直來直往的個性有所收歛。不過像學妹那樣,由以前的愛恨分明、到現在看到甚麼都只有全盤接受,又是否一件好事呢?
 
正如我們之前說過的,人是有情緒的動物,對不同事物有不同觀感或想法也很正常:喜歡時展露歡顏、不喜歡時不自覺板起一張臉也是很正常的事。這與個人的年齡、性別無關,只是對於要怎樣去處理這些情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法:面對著不如意的事情時,有些人會選擇一笑置之,不願花太多時間在悲傷或憤怒之上。正所謂「認真你便輸了」,事無大小都太認真看待,就會令人身心俱疲。也有些人會選擇活在怒火和不快之中,而讓負能量會如細沙般日積月累,潛伏在心底。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鄭錦嬋Kimmi專訪Sandi Poon
分享湊仔心得

Kimmi Cheng鄭錦嬋心靈分享
真正優秀的人,為何都那麼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