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中暑了怎樣恢復得快?
這些防暑知識不可少


夏至之後,天氣越來越熱,豔陽高照,這個時期是中暑的高峰期,而中暑的症狀可重可輕,輕則頭暈目眩,重則意識模糊,甚至休克,那麼中暑之後,怎樣能夠恢復得快呢?在平時生活中我們又應該如何預防中暑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中暑了怎樣恢復得快
1. 將患者轉移到清涼處
中暑時,首先要把中暑的患者帶到陰涼的地方,不要讓他繼續在陽光下曝曬,選擇通風的地方,並且解開患者衣服的鈕扣,抬高他的雙腳,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
2. 給患者降溫
用冷毛巾給患者敷額頭,手上有的話還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後用扇子或者電風扇吹風,以加速散熱。不過也要注意不要過分,以免造成患者感冒。同時也須注意不要給患者快速降溫,患者體溫降至38°C以下時,就要停止吹風灑冷水等強效降溫方法。
3. 等患者清醒後補充水份
若此時患者尚有意識,就應該為患者補充含鹽份的水或者梳打水等清涼飲品,但是需要注意此時不能夠補充大量水份,以免造成患者腹痛、嘔吐等情況,也不能夠飲用咖啡和酒。
4. 喝鹽水
如果中暑是由於大量出汗以致電解質紊亂,可以給患者喝適量鹽水,以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幫助身體電解質恢復平衡。另外中暑痙攣,也是身體鹽份流失所致的,喝鹽水也能夠緩解。
5. 服用藥物
平時我們中暑㿝\的情況都是比較輕微的,所以不必到醫院治療。除了喝鹽水並注意休息降溫之外,我們也可以根據情況來服藥治療。
一般如果中了暑,我們可以在太陽穴搽上風油精或者清涼油,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水或者十滴水,效果都不錯。
如何預防中暑
1. 及時補水,補充糖份效果更好
在高溫的室內或車裡,哪怕沒有運動,也會大量流汗,體溫也會上升,體內水份會大量流失,引起痙攣、昏迷等中暑症狀。大家注意及時補充因大量出汗而失去的水分,同時補充糖份,效果更好。
2. 多喝湯
人出汗越多,消耗的體液就越多,喝湯不僅能及時為身體補充水份,又有利於消化吸收。綠豆酸梅湯、山楂湯、金銀花湯等都是平日常見的消暑湯。
3. 使用隔熱窗簾
隔熱窗簾利用特別的布料配合特殊的編織技術,能夠反射光線和熱力,降低室內的溫度。而且,隔熱窗簾是不透光的,有利於阻​​離熱力和調節光線,提高冷氣或暖氣的效能,為環保出一分力。
4. 室內通風
預防中暑最重要的是室內通風,切勿經常緊閉門窗。早上或傍晚最好開窗開門通風,中午炎熱時則可以開空調或風扇,盡可能把室溫降至26°C左右,避免中暑。
5. 多吃蔬菜水果
提供充足的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C需要量比標準高一倍,同時也應該補充維他命B雜。新鮮蔬菜及夏季水果中,蕃茄和桃等的維他命C含量都極為豐富。
穀類、豆類、動物肝臟、肉類和蛋類的維他命B雜含量較多。由於中暑病人的血鉀濃度會下降,故於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要注意補鉀,可以進食鉀質高的水果和蔬菜,如油菜、芹菜、毛豆、馬鈴薯、紫菜、花生、橙和紅棗等。
6. 喝暖茶
暖茶能降低皮膚溫度1-2°C,而凍飲只能令口腔周圍變冷。茶給人清涼舒適的感覺,也極為解渴。然而喝冷飲則會令周身不暢,反而不能解渴。於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如能在暖茶中加點鹽,以彌補出汗過多而流失的鹽份,對預防中暑則更有效。
7. 抗暑也要除濕
夏季出汗後,如果沒有馬上抹乾,汗水會停留在皮膚表面阻塞毛孔,阻礙新的汗水排出,令人感覺更熱。因此,夏天不但要防暑,還要注重去濕,及時清洗皮膚上的汗水,不要吃過量的冰涼食物,否則會令腸胃無法正常運作,體內的濕氣也會排不出去。
夏季高溫,中暑會頻頻發生,一旦中暑,一定要記得以上述的辦法來治理。即使沒有中暑,也記得要做好防曬,並且注意補充水份,防止中暑,以損害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614129373757267431#related

MegaLife Vol. 328 Aug 2017

Whatsnews:紅菜頭+豆=漢堡扒!?
騙過眼睛的素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