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nie Leung一念正能量
灰姑娘

 
一個本來冰雪聰明心地善良的女孩,被後母冷酷無情的對待,過著女傭一樣的生活…  《灰姑娘》裡面這個情節,大家已經聽到耳熟能詳吧?不過我發現這個童話故事其實天天隨時隨地都在很多人的生活裡面 像開動了 Facebook Live 那樣直播中。而在這些版本裡無論是灰姑娘、後母、同父異母的姊妹和那個棄掉自己女兒的爸爸,通常都是由一個人擔演,那個人正是編劇本身。
 
人天生出來就是奧斯卡級數的編劇,愛自編自導自演類似《灰姑娘》的悲情小品。不是人人都想快快樂樂 happily ever after 的嗎?幹嘛要編一個劇情這麼慘的呢?聽似不合情理,其實合情合理 - 因為上演《灰姑娘》好處多的是,而且叫好又叫座。
 
還不明白嗎?當中一些好處可能包括成為一個受害者,得到身邊陳李張黃何等好友們的同情、可憐、呵護、關懷、耐性與愛心…. 等來填滿那個覺得受創而且空虛心靈;同時間,《灰姑娘》這角色其實相當舒服易做,她不需要換很多戲服、記很多對白,來來去去重複著那幾句便可以,最「辛苦」莫過於要哭 - 然而這才是她最耍家的本領,因此毫無難度可言。人性,就是愛享受舒適與安逸,只要一天還未斷氣,還是會抱著那個受害者故事,唯有這樣做才不用面對自己、不用冒險、不用付太多不想付的代價、不用負責任,但又可以索取到關愛,你說這樣過日子,是多麼的舒服!但舒服又真的會帶來滿足感和喜悅嗎?
 
筆者所見,灰姑娘們愈是想透過索取來填滿自己就愈更空洞 。本來也願意留在身邊的陳李張黃何,慢慢會對那幾句受害的對白和一堆自圓其說的故事感到厭煩失去興趣和覺得好累等而相繼離去。為了吸引新的觀眾,灰姑娘於是聰明地把劇情略為扭曲並加油添醋,卻搞到自己更加迷茫,甚至迷失。
 
既然人人都是編劇,人人也可以改寫劇情 。不過目的不是為了吸引觀眾,而是即使沒有任何觀眾也要讓自己在舞台上享受當主角的榮譽,綻放光彩。人生本來就是一套好長的連續劇,偶爾接到飾演灰姑娘的通告是必然的,當只要我們願意,下一秒已經可以飾演另一個角色了。
 
再者,灰姑娘其實好 Out 了。現在流行的是 《冰雪奇緣》和《美女與野獸》呢!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Worldscope 意大利:餐具界的「混血兒」!?

Worldscope 美國:超復古化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