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春困

 
如何消除春困
按農曆二十四節氣,新年過後二十多天便是「驚蟄」,「驚蟄」是指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那些冬眠的動物被春雷驚醒,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春眠不覺曉、玉人春困倚東風、春雨密綿綿等都是描述春天惱人的季節,春天雖說是天地間生命萌發、萬物欣欣向榮的日子;但人的身體在漫長的低溫日子裏,皮毛自然收縮,以保存體內的熱能。隨著天氣回南,濕度逐漸增高,空氣中的水份愈來愈多,而嚴寒天氣剛過,毛孔尚未適應,未能及時舒展張開,將過多的水份排走,此時身體濕氣漸重,出現勞累、嗜睡、工作精力不集中等春困的現象。小朋友由於形氣未充,臟腑嬌嫩、氣血運化功能尚未完備,更容易使濕氣積聚,影響脾臟,脾失健運,濕氣更不能排出體外! 小朋友在這個時節常感覺到渾身酸痛,頭重、食慾不振、肩膊酸墜、身體經常覺得懶洋洋,即使睡眠充足的亦見沒有精神、沒有氣力、提不起勁,影響上課時集中注意力。
 
改善春困的方法
《黃帝內經》有謂「春夏養陽」,宜適當吃些能溫補陽氣的食物,如蔥、蒜、洋蔥、香菜、生姜、韭菜等;提防肝氣內變,應適量進食養肝的食物,因為如杞子、豬肝及菠菜等。此外,生冷煎炸熱氣之物則應少吃,以免損害脾胃,使水濕困疲。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春天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點甜食,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
 
改善春困建議食療:

粉葛豬踭湯
材料:粉葛一斤、白扁豆五錢、生薏仁一兩、豬踭半斤、陳皮適量
做法:將8碗清水連同材料慢火煲約1小時30分。
功效:健脾去濕
 

核桃栗子排骨湯
材料:栗子五錢、核桃仁五錢、排骨一斤陳皮適量
做法:將8碗清水連同材料慢火煲約1小時30分。
功效:健脾補腎


任立新博士
註冊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碩士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如何清理你的氣場與負能量

Winnie Leung一念正能量
付出,不是等價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