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nie Leung一念正能量之
「歡」恕的力量  

有研究指,患癌症的病人有 61% 內心是有一些人和事還未寬恕。而當我們選擇不去寬恕的時候,體內替我們對抗病魔的細胞會被嚴重消耗甚至不能有效生產。
 
對過去耿耿於懷不去寬恕,就好像把那些不被寬恕的人放進一個由你親自設計、親自監管的監倉裡面去,他們是囚犯,而你呢?你是獄卒!以為那些被鎖起來的人很痛苦嗎?不!試想一下,監倉裡面的人某程度上生活也不過不失,早睡早起、三餐溫飽,閒時可以看看書,聽說有不少坐牢的人最後變了高材生呢!因此,他們在沒有自由的空間裡面尚算自得其樂。但獄卒呢?他們需要分分秒秒也要十分用神看守住囚犯,一時怕他們搞事、一時怕他們會逃獄… 看守的生活完全被監倉裡面的人牽制住, 身體上掛著那一大串的鑰匙,非常沈重。所以,到底是誰失去了自由?
 
但我們不去寬恕的時候,無論身、心也非常費力的。打個比方,在現實生活裡面,某天我們打扮得美美準備去一家高級餐廳用膳,結果在餐廳裡面看到那個不被你寬恕的人,你的選擇會是什麼?有多少人會因為擺脫想逃避而選擇離開?離開了,結果便要退而求其次,去一家沒那麼心儀的餐廳,甚至最後生氣到回家算了!如果你是會選擇繼續留下來,整頓飯變得相當避忌, 不停偷偷監視對方一舉一動,連上個廁所也得確保不會狹路相逢,這樣吃飯會吃得愉快嘛?無論你的選擇是離開或是留下,結果都是一樣。不去寬恕那個人的心情有如被重重枷鎖圍困一樣,而不被寬恕的那個人卻能好好的享用美酒佳餚。
 
寬恕,是一個出發點,是一種有容乃大的態度。 即使對方沒有對自己所做過的一切而道歉,只要你願意的話,也可以做得到。寬恕,並不是為了放過對方,而是為了放自己能好好前進的生路。畢竟,如果不選擇去寬恕的話,受傷害的最終會自己。寬恕,就是選擇放棄成為受害者,然後找回力量,把插在背上的所有刀拔掉然後丟棄,從此不在用來傷害其他人,最重要是,停止傷害自己。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身邊總是有一股臭臭的味道?
5個DIY讓你去除異味!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膠原再生?「以形補形」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