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livechat分享
Stan的半杯水哲學

身為舖王波叔兒子的鄧耀昇先生有著過人的生意頭腦,平日要處理的事務十分繁重。今天《生活晴報》創辦人Kimmi就和Stan會面聊天,大談他對生活和工作的想法。原來現今已不再流行work-life balance,而是work-life integration?Stan平日又是抱持甚麼想法面對工作上的困境?
 
Text/ Harriet
Makeup & Hair Styling/ QuintinaLeung @ amazingPink, RosettiLai @ amazingPink, CocoLee @ amazingPink
Photo/ Nelson
Design/ BLSerene
 
Stan Group (Holding) Limited創辧人及主席
Stan Tang 鄧耀昇
作為”STAN GROUP”創辧人及主席,他負責集團的企業策略規劃及整體業務發展。同時他亦擔任斐濟駐港名譽領事首席顧問、香港華都獅子會之第二副會長、香港公益金旗下萬眾同心公益金籌劃委員會聯席主席等多項職務。
《生活晴報》創刊及出版人
Kimmi Cheng 鄭錦嬋
一向注重身體及心靈健康的她於2001年創立了《生活晴報》,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資訊,並且推廣健康生活潮流,帶領追求生活質素的品味人士進入潮流健康新領域。
----------
Kimmi:一開始你在商場上嶄露頭角的時候,大家都只會把你標籤為「波叔的兒子」,其實這個身份有為你帶來壓力嗎?
Stan:其實沒有,因為每個人的身份都會是某個人的兒子,而這些身份是擺脫不了的啊。最重要是我們如何看待已經擁有的東西。每個人都總會羨慕別人,所以其實做好自己就已經很好。我們應該用擁有的能力去完成想做的事,而不是用大家的milestone比較。
Kimmi:我們無法改變家庭或者成長背景,但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卻有辦法進步。平日的你有多項職務在身,工作量一定很大。那你平日在面對壓力時會怎樣應對的呢?又或者說怎樣排解壓力呢?
Stan:我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同時我也信任自己的工作團隊可以為我分擔壓力。在我覺得疲倦和不如意的時候,我會嘗試以樂觀、積極的開放思維去面對問題。我也同時以運動的形式排解壓力,幸好朋友和工作團隊也喜歡做運動,所以大家可以一起跑步、爬山或是進行水上運動。運動可以釋出令人開心的荷爾蒙,有助減壓。工作是做不完的,但每次做運動都有一個明確的完成目標,令我很有盼望。而且做完運動又可以大吃一頓,很開心的。我平日是不吃紅肉、不煙不酒。通常飲酒都是在晚上,這對第二日的工作不多不少也有影響,而且冰凍啤酒也很傷身。吃東西是為了攝取營養,所以我會就著身體的情況來調節用餐。
我們要看的不只是work-life balance這麼簡單,而是提倡work-life integration的概念。以前大家會覺得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像一個天秤,工作多一點就代表生活少一點,其實我覺得要把兩者看作一個integration:工作的同時滿足四個範疇:工作得到成功感、金錢、前途;可以支持家裡生計。比如說很多活動會邀請他們的家人,又設有彈性上班時間,讓他們都可以參加家人的重要時刻;可以透過公司服務社會。
Kimmi:日常生活中我們較少會聽到這個integration的概念,感覺很特別。聘請一個員工原來在背景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而給予他們足夠的信任和幫助也是幫助建立企業文化的一個重要因素。
Stan:現時團隊文化希望員工們不要只著眼於自己個人或公司的發展,而是整個社區的發展。所以我們都會親身落區,探訪弱勢社群,希望在社會資源配對上出一分力。我們不是要賺到錢才去做這件事,而是一邊做一邊去配合社會。
Kimmi:從工作中帶出幫助社會的概念,其實已可以加強到不少人和社區之間的聯繫。每個人的工作可能都是大同小異,大家都可能在尋找機會,要令工作變得更有意義,或者就是要在work-life integration方面著手呢。那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甚麼事情令你感到開心的呢?
Stan:最令我開心的是我可以作出選擇:在工作上我可以選擇做不做某些事,做的規模是怎麼樣。又例如我18歲讀畢中六後決定出來工作,到了二十多歲就再去讀碩士,這是一般家庭未必容許的。我可以選擇工作、讀書,甚或可以選擇分配自己在甚麼時間進行甚麼工作,這是最開心的。
Kimmi:的確,可以隨自己的心意去作出選擇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這可能其實只是取決於自己的取捨和心態。
Stan:是的,例如說一個人可以選擇做一份賺很多錢但不喜歡的工作,又或者是做自己一直想做、但賺多少錢的工作。有些人可能覺得假期想出去family day,也有人會想待在家裡休息,這些都是取捨。只要自己清楚自己的想法,不要由社會告訴你你要走怎樣的路就可以了。
Kimmi:這情況其實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才會了解心底裡真實的想法,也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我!
 
 

MegaLife Vol. 315 July 2016

Debbie Lee
性取向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