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必須及早認識黃斑病變,原來它是三大致盲殺手!

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MD)是一種由年齡因素引起的中央視網膜(黃斑點) 退化的病變,導致黃斑點的感光細胞受損而無法正常運作,影響中央視力。老年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黃斑病變與白內障、青光眼是全球三大致盲眼疾;在本港約有八成視力衰退的患者是由這三大致盲眼疾而引起。而隨著人口老化,老年黃斑病變的患者人數不斷增加,在不少國家中,老年黃班病變甚至已成為55歲以上人士的頭號致盲殺手。

黃斑病變有以下症狀:

1、視力障礙

會感覺到視力急速或漸進式的減退,急性多為單眼視力大幅度下降,漸進性視力減退則是隨著時間越久,視力會明顯下降。

2、視野改變

一般視野分中心視野及周邊視野,黃斑部病變多半是引起中心視野的改變。中心視野之改變包括患者可清楚看到白色或淺色背景中有一輪廓清楚的圓形、橢圓形或是不規則的暗點。

3、色覺異常

黃斑部區域含有許多感色細胞-錐狀細胞,因此黃斑部病變則會引起患者對於顏色的感受產生異常。

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主要是降低視力嚴重受損的機會,盡可能去延長可用視力的時間,因為黃斑部病變產生的疤痕是很難去除的,所以降低持續性破壞是延長視力的首要目標。隨著醫療進步,對於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的方式也日有進步。現在黃斑部病變最新方式是使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讓不正常增生的血管萎縮,來達到改善視力的目標。治療的成功與否也與治療的時機有關係,重點是及早治療,越早治療,視力恢復的機率就越大。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

眼科醫生葉蓓慧 Dr. Pian YIP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眼科醫生邱健 Dr. Kenneth YAU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葉蓓慧醫生及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電話:27212888 / 63837930

香港貿發局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

錫錫好爸爸!今個父親節送爸爸 Alcolear “乾啦®”解酒丸護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