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都市人大多數有乾眼症

都市人生活依賴了電子產品,包括電腦和手提電話。當我們對着電子產品時,很自然地眨眼頻率會減少。其實眨眼對於滋潤眼睛非常重要,因為每次眨眼就像水撥一樣,淚水會平均分布於眼角膜前,令眼睛得到滋潤。當我們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眨眼次數減少,會增加患上乾眼症的機會。

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乾澀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眨眼的動作而均勻分布,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

(1)油脂層:由眼瞼之皮脂腺所分泌,在最外層,主要功用是增加淚液膜之表面張力,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

(2)水液層:由淚腺所分泌,在中間層,占淚液膜的絕大部分,含營養素維生素及抗菌物質;主要功用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3)黏液素層:由結膜之杯狀細胞所分泌,在最內層,主要作用是和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使之變成親水性,而使得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這三層淚液之組成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之症狀。

如何預防乾眼症:

(1)正常之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2)均衡之飲食、不偏食;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少吃油炸食物;

(3)讓眼睛充分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注意眨眼次數;

(4)洗臉時注意眼瞼及睫毛之清潔,用熱毛巾熱敷可以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

(5)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過長、有不舒服即應取下;

(6)有任何眼睛不適請找眼科醫生檢查;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長期使用。

眼科醫生葉蓓慧 Dr. Pian YIP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眼科醫生邱健 Dr. Kenneth YAU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葉蓓慧醫生及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電話:27212888 / 63837930

酒精中毒後果嚴重!

了解酒類特性,飲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