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今日華人》雜誌訪問~鄭錦嬋:和衷共濟 為香港出一份力

文 / 程  晨

香港,歷來被人們視為福地
無論處於任何時期,總被人們珍視和呵護
積極向上、精力充沛的
資深傳媒人、社團骨幹——鄭錦嬋女士
多年如一日地投身社會慈善公益事業,傳遞正面資訊
像一個源源不斷的正能量源
希望讓愛與善傳遍了香港的每一個角落
為香港的美好明天貢獻一份力量

眾人齊努力,建設香港

“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疫情如此嚴峻的前提下仍親臨香港,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國家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回望2022年6月30日至7月1日,習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香港企業家、資深傳媒人、香港健康產業年度大獎主席鄭錦嬋女士深受振奮。

6月30日下午3時10分左右,與以往搭乘專機來港不同的是,此次習近平主席乘坐高鐵到達香港。交通工具的轉變,意義重大,“香港西九站,是廣深港高鐵的起始網站,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蓬勃建設的一個縮影,預示著香港融入國家的步伐將越快,程度將越深。”

短短時間內,習主席密席地出席了多場活動,包括參觀香港科學園考察、參觀香港故宮等,特別是他在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令到香港同胞倍受鼓舞,“主席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他作為一個泱泱大國的領導人,擲地有聲地說,‘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給了我們香港極大的信心,也給了國際社會一個極大的信心。”

鄭錦嬋女士坦言,傾聽主席的重要講話,同時回顧香港走過來的這些路,清晰感知到一個事實:國家向來都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有國家的支持,香港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縱觀國家近幾十年的發展,如同人的發展一樣,有高低,有起伏,但總體是向上、向好的。

“事物的發展大多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如果其是正向的、正面的,人們要有包容的心態去看待,給予其成長所需的時間和空間,同時也應給予支援。”展望未來,鄭錦嬋女士認為,每一個香港人都是香港的一份子,在香港再出發的新征途中,應做好自己,發揮所長,幫到社會做到不同的服務;同時也發揮香港的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

參與獅子會,貢獻香港

為社會做事,是鄭錦嬋女士一直的服務理念和出發點。

早在2015年,她加入了獅子會,認識到了社會與服務兩者之間的重要性,經歷7年時間的磨礪,她已成為了一名頗有號召力、影響力的獅子會成員。就在2021年,她號召一些志同道合人士創建了“渣甸山獅子會”。

鄭錦嬋女士介紹,渣甸山獅子會本著“我們服務”的服務理念、“廉潔、友愛、實幹”的服務宗旨,是一個“出心、出力、出錢、出席”的服務團體,凝聚了社會上精英賢達,取之社會,服務社會,發放正能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實實在在為公益事務出心出力!

2021年7月13日,成為渣甸山獅子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這一天,其被正式授牌,成為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第96個屬會。由於該會創會之時,聚集了22位會員,因而在設計屬會襟章時,鄭錦嬋女士與獅友們別具匠心,在上面鑲嵌囝22粒鑽石,“旨在紀念22位創會會員有緣走到一起服務社群,理念相若,團結一致。而大家的善心善念,就如同鑽石之光芒永恆不滅,充滿正能量並閃耀世界。同時也象徵大家的友情如鑽石般恒久堅固、歷久彌新。”

近兩年多年來,疫情反復,所幸渣甸山獅子會抓住了疫情的平穩期,在2021年11月11日隆重地舉行了該會創會授證就職典禮暨慈善籌款晚會。當晚,他們成功邀請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等社會知名人士擔任主禮嘉賓,設席20多圍,“我們的慈善籌款晚會能獲得如此多人的支援,給了我們一個莫大鼓勵,令我們更加投入。”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走得久。”抱著這樣的理念,鄭錦嬋女士與獅友們全情投入了服務中,他們帶單親家庭及㓥房小朋友及其家人到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遊遠;籌辦食物銀行,支援弱勢社群及路宿者,幫助未符合資格申請社會福利支援而有困難的人士解決燃眉之急;推動籌辦危校重建計畫,在內地偏遠山區重建學校,讓學童得以在良好設施及安全適當的新校舍專心學習;幫助基層家庭的孩子檢測視力並免費配送眼鏡等,關心學生們健康成長;疫情來臨後,他們主動支政特府特區積極抗疫,上樓、下社區發放防疫包……

據瞭解,渣甸山獅子會一年當中共做了80多場活動,每個月有6至7場活動。她解釋道,各獅友擅長的領域各不一樣,因而,他們的訣竅是分組負責不同的項目,大家的力量集中起來便不可小覷。

2021年,由於渣甸山獅子會完成了五大服務(包括糖尿病、視力、環保、饑餓及兒童癌症),獲得國際獅子總會頒發5個全球服務焦點範疇的服務嘉許獎。據悉,該獎項被當時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104個分會中僅有的10個分會獲得,當中,數渣甸山獅子會成立的時間最短,不到一年時間,其他獲獎分會數年至數十年不等。

專注大健康,服務香港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獅子會。”然而,因為疫情反反復複,為開展服務帶來了不少困難,鄭錦嬋女士對此深有體會,為此,保護獅友的健康成為她在疫情下做服務的前提條件。“如果不能保護好自己,何談去服務別人呢?”她的這一堅持,讓獅友們也感動在心。

實質上,專注于大健康產業發展的鄭錦嬋女士,對健康的重視程度超乎平常人,她深刻地明白:人的健康是1,有1才有其他可能。作為資深傳媒人的她,擁有20年市場行銷及媒體制作經驗,更打造了自家線上線下健康媒體平臺《Megalife 生活晴報》,運用內容行銷、銷售策劃、品牌設計、媒體宣傳、申請認證、產品上架分銷、社會公益活動等推廣策略幫助企業從市場上突圍,建立有價值的品牌。

尤其一提的是,鄭錦嬋女士整合了多方資源,重磅推出了“香港健康產業年度大獎”,表彰健康業界的卓越企業一直以來對推廣健康生活的努力及貢獻,亦希望藉此將行業高質素的產品及服務加以推廣,為健康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如今,該大獎已舉辦了多屆。

“幫到的人越多,自己也將獲得越多。”在鄭錦嬋女士的人生哲學當中,一個人越開放,得到的資源越多,越助人,也就越能助己。放眼整個香港,若人人都能為香港的建設貢獻一份力量,那麼,香港將在再出發的征途上再創輝煌,受益的也將是每一位香港人。

【鄭錦嬋女士的職務及履歷】

香港企業家,資深傳媒人
香港健康產業年度大獎主席
MegaLife 生活晴報出版人
萬華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正通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食品及營養標準管理協會主席
香港健康產業年度大獎主席
慈善活動 Cookiesrun曲奇跑主席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渣甸山獅子會創會會長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公共關係及獅訊部聯合主席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和平海報委員會副主席
軍事遺跡保育團榮譽少校
九龍西潮人聯會常務會董
南華體育會女子部游泳股股長
香港潮州商會青年部委員
香港潮州商會婦女部委員
香港汕頭商會女子部委員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委員

陳茂波的傳奇故事

這樣飲水可以抗衰老
幾時飲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