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稻盛和夫分享~越窮的人,越喜歡做這4件事!大家要富起來啊!

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的「經營之聖」,在他27歲時開始創業,白手起家40年間創立了兩家世界500強企業,不僅如此,在他78歲高齡之際毅然出任破產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的董事長,僅僅一年就讓日航起死回生,并創造了日航60年歷史上最高的利潤,這個利潤是當年全世界727家航空企業的最高利潤。

雖然稻盛在事業上取得了世人難以企及的成就,但當你去看他的成長經歷,你會發現他的成長和我們普通人并無區別,充滿了苦難、艱辛和失敗。
這樣的商界奇才,世界上沒有幾個,那他是不是天賦異稟,有很好的成長環境呢?

完全不是,稻盛和夫不是富二代,他的出身比我們大多數人都差,小時候家里有七個兄妹,基本吃不飽飯,學習也不行,參加工作后也是反響平平,被周圍的人看不起。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他自己一點點摸索打拼出來的。

經歷過極窮與極富的人生之后,稻盛和夫對窮人和富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他總結出: 越窮的人,越喜歡做以下幾件事。

1.喜歡炫耀自己
我的家鄉有句俗語:「吹牛不打草稿。」

也就是說,一個人想要吹捧自己,根本就不會動腦筋。因為自己很窮,沒有拿得出手的東西,就通過言語來「裝裱」自己,把自己「打扮」成富麗堂皇的樣子。比方說,一個很窮的人,一直都買不起小車,他在大街上,看到一輛豪車,趕緊就走過去,站在車前,自拍一張,然后發到朋友圈了。大家都以為,他發財了,買豪車了,紛紛給他點贊。

一個人炫耀什麼,就是缺少什麼。真正富有的人,擔心自己的財富被人看到,反而會努力掩藏自己的財富。只有窮人,才恨不得天天暴露自己的「財富」,或者暴露自己努力賺錢的形象。有的人,在朋友圈里,動不動就曬自己的「豪車、豪宅」,動不動就說自己賺了幾百萬,覺得賺錢就像呼吸空氣一樣簡單。二十多歲的人,就可以稱自己的富豪。這樣的人,多半是想方設法吸引別人注意,自己卻什麼都沒有做,甚至連拍照的手機,都是借來的。

2.努力交一些沒用的人際關系
越窮的人,往往越喜歡把時間和精力花在結交一些沒用的人脈上,他們努力結交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看來這類人還是知道一點東西,最起碼,他們了解人脈資源是未來非常可觀的財富。只是,有點跑偏了,不懂精簡自己的人脈。交朋友也得看質量,那些所謂的酒肉朋友,沒有多少價值,不是很值得深交。而那些質量更高的朋友,就能夠對你產生影響,把你指引向正確的方向。

你人脈質量越高,證明價值越高,未來無可限量。時間久了以后,你就會發現自己在不斷變得優秀,邁向成功。所以說,別總是結交一些無用的人脈,那只會損耗你的精力和時間。越是富人,越是成功人士,往往越會懂得去精簡自己的人脈。

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這才是最聰明的做法。在無用的人際關系上努力,就算你再怎麼樣也很難有收獲,只會浪費自己的資源。

3.很愛面子,喜歡裝大方
有一個詞語叫「殺熟」。也就是一些生意人,利用熟人之間的信任,狠狠地賺熟人的錢。
比方說,一件兩百塊錢的東西,賣給熟人就可以變成三百。熟人礙于面子,也相信生意人不會坑人,就毫不猶豫掏錢了。結果,生意人就多得了一百塊錢。殺熟的賺錢方式,顯得不道德,也不可取。一些打算長期做生意的人,不再做殺熟的事情。精明的生意人,懂得權衡利弊,不會做殺熟的事情,也不會隨便讓利。在賺錢的時候,臉皮很厚,原則性很強。

任正非說:「只有不要臉的人,才會成為成功的人。」
為了賺錢,放下面子,哪怕是低端的工作,也搶著去做;不隨便給熟人面子,堅持維護自己的利益。這樣的賺錢方式,會讓自己迅速變成富人。

稻盛和夫:窮人就更愛面子。在熟人面前,拼命讓利,甚至做虧本生意,也可以;一些低端的工作,雖然工資很高,但是他不愿意去做,覺得太難堪了。死要面子活受罪。把面子看得比金錢更重要的人,往往很窮。

4.對富人「不屑一顧」
越窮的人,越喜歡嫉妒別人,看到富人,就說一些酸不溜秋的話。窮人還認為自己是千里馬,是伯樂沒有長眼睛。
嫉妒別人,對別人賺錢的方式不認可,想辦法找到富人的「不足之處」,這樣的想法,只能說明自己是心窮的人。
富人喜歡觀察別人賺錢的方式,還會虛心向別人學習。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一個人想要越來越富有,就要「集百家所長」,把別人的智慧,變成自己的智慧。

稻盛和夫一個人對富人的態度,體現了他對金錢的態度和做人的方式。越謙卑的人,越富有。

香港NMN科研掌門人

抗衰老要及早 – NMN 史無前例的抗衰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