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十大營養蔬菜 羽衣甘藍只排第五,第一名竟然是它

第十位:茄子

茄子高纖和低脂肪低卡路里,可配搭多種食物就能煮出美味菜餚,令茄子成為最受歡迎的地中海飲食及減肥蔬菜之一。而且含有心臟保護化合物,鉀亦有助於減少中風和腦退化。

第九位:紅菜頭

紅菜頭味道清甜,除了高纖維、低熱量,它的營養成分對改善心臟健康有顯著幫助。有研究指500克紅菜頭汁可以顯著降低健康人士的血壓。紅菜頭中豐富的葉酸、鉀和鐵,都是孕婦特別需要的營養素。

第八位:蘆筍

蘆筍是肝臟自然排毒的好幫手。蘆筍是谷胱甘肽的少數膳食來源之一,谷胱甘肽是一種濃縮在肝臟中的抗氧化劑,有助於結合毒素並通過尿液或膽汁將它們排出體外。同時有助於維持能量,減輕肌肉疼痛,改善睡眠品質,增強免疫功能。

第七位:苜蓿芽

苜蓿芽的熱量非常低,但營養豐富。這種蔬菜是維他命K和皂苷的豐富來源。維他命K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而皂苷是一種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化合物。苜蓿芽亦含葉酸,鐵,鎂,磷,鋅,銅和維他命C,可以減少炎症並減輕更年期癥狀。

第六位:紅蘿蔔

一杯切碎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已提供4倍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維他命A。而維他命A對健康的視力至關重要。胡蘿蔔中的營養素也具有抗癌特性,有研究指膳食中攝取紅蘿蔔與降低乳癌風險有關。

第五位: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味道有點苦,但卻非常受歡迎,原因是它有多種健康益處。除了大量的維生素A,C和K,羽衣甘藍的水溶性抗氧化劑含量比其他大多數蔬菜都高,大約是菠菜的4.5倍。研究亦指羽衣甘藍可以有助降低血壓,血液膽固醇和血糖。

第四位:番茄

番茄紅素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可有助於預防前列腺癌。而番茄的β-胡蘿蔔素也有助於對抗癌症。同時,番茄中的其他強效抗氧化劑,如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可以保護視力,減低黃斑病變的風險。

第三位:燈籠椒

燈籠椒未成熟時果皮為綠色,成熟後會變橙色或黃色,最後完熟會轉成紅色。成熟的紅椒因醣類含量提升,吃起來會帶點甜味,營養亦更勝一籌。豐富的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更是身體對抗自由基的好幫手。

第二位:番薯

番薯價值在於高纖維、高β-胡蘿蔔素。身體會攝取了的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他命A。根據研究顯示,β-胡蘿蔔素對於減低多種癌症,包括肺癌的風險有關。除此之外,番薯對調節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亦有明顯幫助。

第一位:蒜頭

蒜頭是一種天然抗生素,它被用作藥用植物已有數千年歷史。其主要活性化合物是大蒜素,可以降低膽固醇並改善血糖控制,對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都有益處。一項為期3個月的研究中,每天服用1,600毫克大蒜粉的人的腹部脂肪顯著降低。

怕蔬菜食不夠?可配搭蔬菜營養粉

腸道科醫生建議每日至少進食3份蔬菜,但逾九成人每日進食少於2碗瓜菜,遠低於建議標準。有有機農場將蔬菜製成「有機蔬菜營養粉」,有羽衣甘藍、紅蘿蔔、番薯等營養粉,保留了菜中豐富的營養素,可加至水、湯、或任何您喜歡的食譜之中,一包就能吸收蔬菜的多種營養,方便、美味又健康。

保持健康為了誰?

NR還是NMN?哪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