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香港創科公司利用DNA甲基化篩查癌症 可比癌前病變更早一步發現病情 逆轉「生機」可比癌前病變更早一步發現病情 逆轉「生機」

可比癌前病變更早一步發現病情 逆轉「生機」

癌症是全世界人類的一個主要死因,世衛公怖,2020年近1千萬人死於癌症。各國政府都希望通過早期篩查,減少癌症死亡率。治療癌症等危疾給個人、家庭已至政府衛生醫療系統帶來的巨大的經濟負擔,這促使我們從新將重點放在預防上。各國政府都希望透過早期篩查,減少重症及死亡率,但最理想只能做到及早治療,切除未擴散的腫瘤,未做到真正的預防。

左至右為項目經理馮先生、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藥理及治療學教授Moshe Szyf博士、HKG epiTherapeutics 診斷服務總監陸翠華博士、項目經理袁小姐

總部設於香港的醫療創科機構 – HKG epiTherapeutics研究出利用檢測基因甲基化(DNA Methylation),可早於癌前細胞病變之前就偵測到異常。機構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家Moshe Szyf教授相信,有別於偵測基因序列與突變,基因表面的甲基化能夠更進一步破解基因與癌症的關係,並透過量度不同甲基化的變異,可檢測到超早期的癌症,以子宮頸癌檢查為例,靈敏度更高達90%,令基因技術於癌症篩查的應用帶來革命性改變。

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藥理及治療學教授Moshe Szyf博士及HKG epiTherapeutics 診斷服務總監陸翠華博士

什麼是基因甲基化 (DNA Methylation)?

身兼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藥理及治療學教授的Moshe Szyf博士是世界知名的表觀遺傳學先驅,研究基因甲基化超過40年硏究發現,透過基因甲基化,可早於癌症細胞病變之前就偵測到異常,并發明出一套嶄新技術檢測癌症。Szyf教授表示:「DNA就好像一部小型電腦運作及管控我們的生命,我們從父母遺傳的基因序列就好像Android或iOS這樣的操作系統,但電腦需要有應用程式App才能實際工作,App就是基因甲基化密碼。」你可以想像為DNA電腦內有一個App負責運行心臟,另一個App負責運行肺部。「當這些程式有bug時 (即系統發生錯誤),我們就會患上疾病。」

在過去的研究顯示,個人經歷與生活環境,包括飲食、生活習慣以至精神壓力,都可以改變DNA甲基化,這就可以解釋為何環境和生活習慣可以改變我們的基因運作並影響我們的健康。

Moshe Szyf博士分享利用專有技術快速繪製出精準的甲基化圖譜
一眾貴賓出席參與新聞發佈會

甲基化檢測可大大提升癌症檢測敏感度

如何從血液中區分來自腫瘤的DNA和來自正常細胞的DNA有如大海撈針,是臨床醫學中目前遇到的最大問題。Szyf教授團隊利用專有技術BCD,結合最先進NGS二代測序,快速繪製出精準的甲基化圖譜,做到在大海中找到針頭,甚至區分到不同類型的腫瘤。

研究團隊分析了數千個來自正常血液及組織,以及腫瘤組織的DNA甲基化圖譜,成功發現了一組命名為epiLiver的區域,可以將肝癌DNA與正常DNA區分出來,並聯同國際衛生研究組織資助的 icddr,b進行臨床研究,建立了一套甲基化評分基準,健康人士樣本的甲基化評分非常低,近乎零,但來自癌症患者的樣本即使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也會出現非常高的分數。而epiLiver的檢測特異性為96%,敏感度為85%,相比現時常用的肝癌甲胎蛋白AFP血液測試,檢測敏感度只有約36%,敏感度提升超過兩倍。

完成了另一加拿大臨床研究後,現時團隊亦開發了為子宮頸癌篩查epiCervix檢測技術,檢測特異性為86%,敏感度為80%.

HKG epiTherapeutics 榮獲傑出服務認証

甲基化研究還有望可逆轉危疾

由於基因甲基化是根據環境、行為等外圍因素而改變。這代表了DNA甲基化研究應該以早期檢測與逆轉策略相結合,旨在透過生活方式的改變、藥物、保健食品乃至針對性甲基化治療等等,以逆轉衰老和各種疾病。 Szyf 教授相信,基因甲基化的研究長遠甚至可以幫助癌症於現時醫學界定義的 “病發”前就可以逆轉得到。試想想,最早期癌症患者可能不用手術切除都可以根治,世界上就可以大量減少癌病患者病痛及高癌症發病率的發生,為全球人類帶來福祉。

認識維他命C之冠,增強免疫力

【端午節】飲茶消滯?不如及早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