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知道嗎?COVID-19「中招後」相當等於老了20年

新冠病毒-認知衰退-腦退化-健康生活-拼圖
新冠病毒-認知衰退-腦退化-健康生活-拼圖

雖然本港染疫人數有緩和跡相,但也不可掉以輕心。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發現,確診者可能會出現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後遺症,相當等於老了20年,令人憂慮。

Brain Changes Seen After Mild COVID Infection | MedPage Today

早前由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項由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 )的研究指出,46名染疫後住院的患者感覺康復的人中,有差不多1/3的人一年後仍有染疫時的症狀。最明顯的症狀為患者的認知能力有持續下降的趨勢。大概如一個50歲的人,的認知程度增長到70歲,相當等於老了20年。研究結果由梅農教授(David Menon)發表在《電子臨床醫學》(eClinicalMedicine)期刊。

認知功能下降相當於智力退化。但有效保持身體和精神的活躍,有好的訓練大腦的習慣,仍然可以擁有健康的大腦、和靈活有彈性的記憶力。以下5個方法可以有助大腦加強鍛煉,回復良好認知能力。

Fatigue in Adults with Cerebral Palsy Likely Remains Stable Over Time

規律作息不熬夜

知名期刊《NPJ數位醫學》(NPJ Digital Medicine)曾指出經常熬夜除了容易讓人記憶衰退之外,也會影響日常心情,提高患上憂鬱症的風險。可見睡眠規律性,對人們的腦部和心理健康也會造成影響。建議無論周末或平日都盡量有固定的作息時間。 

Ofiste sağlıklı beslenme önerileri - Acıbadem Hayat

多吃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含豐富的維他命K、C、E、葉黃素、葉酸和β-胡蘿蔔素、礦物質、抗氧化物及植物營養素等。 也含有更多影響認知功能的鎂。 這些都有助於讓心情變好與提升大腦靈敏度,深綠色蔬菜也含有硫代葡萄糖苷可以對抗腦部的氧化壓力,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走路就能降低體脂健身專家:每週走路搭配2運動,加速燃脂、照樣增肌- 康健雜誌

勤做運動 可以動就不要坐

每天只要走路約30分鐘,對失智患者都有幫助。除了曾經透過老鼠實驗,證實運動能夠讓海馬迴細胞生長,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只走1.6公里,罹患失智的機率就會下降48%。若認為行路太沉悶,也可以選擇跳舞。只要每星期用35-40分鐘,連續持續9星期,認知能力會顯著上升。

多吃含維生素C食物可降低中風發生率| NOW健康|健康數位內容第一品牌!

多食含維他命食物

研究發現,吃充足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以預防認知功能下降及阿茲海默症。就算就算每日只食一個橙。都能夠獲得一整天所需維他命C。大腦健康與維他命B6及B12、葉酸、膽鹼有關。雞蛋也是維他命B及膽鹼的豐富來源,對於大腦的正常功能及調節情緒都非常重要。

Libur Telah Tiba, Ini 6 Pilihan Aktivitas di Rumah Bersama Anak Halaman all - Kompas.com

玩拼圖及雜耍動

玩記憶力遊戲及拼圖有提高記憶力,還能幫助患者集中注意力。即使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玩這類遊戲也可能有改善效果,如舒緩腦部壓力。日本腦神經生理學專家久保田競也表示,研究發現,雜耍動作如丟沙包再接住等簡單小遊戲也有改善腦容量的效果,擴張腦容量。

【消委會】測試30款香腸 市面9成香腸高鈉 廚師腸驗出禁用獸藥

【有機蔬菜】最天然戒煙法 南瓜苗可清除尼古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