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

東鐵開通真的很興奮

港鐵東鐵綫過海段2022年5月15日通車,頭班車在清晨5時25分,由新車站會展開往上水。港鐵在頭班車開出前40分鐘,開放會展站A3出入口,迎接首批乘客。在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等人倒數後,一眾鐵路迷在約清晨5時「搶閘」衝入列車月台。有港鐵職員向乘客派發紀念品。

有數百名鐵路迷及市民昨晚開始在會展站外通宵等候,不時歡呼起哄,到凌晨4時更大叫「開閘」。有鐵路迷穿着港鐵標誌外套,帶同4個港鐵模型,昨晚到達站外等候,稱東鐵通車100多年來終於有過海段,心情興奮。亦有市民表示,等候東鐵過海已有10年,形容日後拍拖都比較方便。

有市民昨晚在將軍澳收工後搭巴士到會展站,他指今次第一次乘搭首班列車,心情興奮。他認為會展站很特別,有展示二戰炸彈殼給市民「打卡」,加上會展是香港地標,有很多大型活動在此舉行,日後必定能夠吸引更加多旅客來港。

東鐵綫過海段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東鐵綫增至16個車站,貫通港九新界。即日起,東鐵綫乘客毋須轉綫就可以直接過海,由紅磡站過海到會展站,可縮短至5分鐘車程。有市民從將軍澳站過來,他表示由九龍塘站轉車到會展站和乘搭港島綫到灣仔站的車程相若,他指今日搭東鐵綫的體驗很好,車廂新淨,對於能夠見證第四條過海鐵路綫通車感到開心。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於她這輩港人而言,東鐵線是集體回憶,見證香港鐵路一個世紀的變化,由蒸汽火車陸續改為近代列車。她表示,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會拉近新界東北居民和灣仔北、金鐘等距離,到會展參觀書展和食品展將會更方便。

長遠而言東鐵線策略定位更重要,會連接維港都會區和北部都會區,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而兩地正探討延伸東鐵線到深圳羅湖及優化羅湖口岸。屯門南延線、東涌線沿線、北環線等都陸續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期待各項目在下屆政府繼續推進。

【邱健醫生聚焦點】釣魚釣到有白內障?慣性小動作影響眼睛

【消委會】測試30款香腸 市面9成香腸高鈉 廚師腸驗出禁用獸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