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無水蔬菜鍋助大腦排毒增強記憶力

出門忘記帶鎖匙、煲水忘記熄火、話到口唇邊又忘了想說什麼,懷疑自己提早出現腦退化情況?的確腦退化患者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也有可能是都市人忙碌和緊張的生活節奏令大腦出現的「短路」情況。今次Mega自煮教大家整無水蔬菜鍋,一鍋可助大腦排毒,增強記憶力!

What To Eat Before/During Exams – A List Of Veg. Brain Foods – Cauldron Sisters

蔬菜改善失智情況提高記憶力

很多蔬菜含有豐富維他命K、C、E、葉黃素、葉酸和β-胡蘿蔔素,這些營養素都有助提升大腦靈敏度,預防腦部認知功能退化。深綠色蔬菜含有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有效對抗腦部的氧化壓力,而葉綠素則可以增加血液含氧量並淨化血液。所以多吃深綠色蔬菜也可以有效改善腦部功能,增強記憶力。

做法:

將所有蔬菜洗淨放入煲,開火關蓋,悶到熟,再倒入橄欖油及調味料即成。

洗菜」該用鹽水、蔬果清潔劑、還是清水?醫師顏宗海分析清洗蔬菜、水果最佳方式-元氣網-良醫健康網

時間:

因應蔬菜熟的速度,約10~15分鐘

蔬菜建議:

椰菜花、蘑菇、羽衣甘藍、青椒、蘆筍、豆芽、青瓜、洋蔥、節瓜、蘆筍等,因為這道菜是無水烹調,所以最好選擇有較多水分而又不易爛的蔬菜。就算不是深綠色,也同樣對大腦有益,例如椰菜花、羽衣甘藍,含有豐富抗氧化化合物及葉酸,可以提升神經元功能、降低壓力、調整情緒與預防腦部疾病。

小貼士:

加適量橄欖油證實可以阻斷脂肪組織中的脂肪酸合成酶(fatty acid synthase),這種酵素可以令身體避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而轉化變成脂肪,有益又輕盈。特級初榨橄欖油能預防認知能力衰退、改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甚至可以阻礙「澱粉樣蛋白-β斑塊」與「腦中神經原纖維纏結」成形,兩者都是阿茲海默症的典型症狀。

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 

嚐有機 享健康

Farmers Choice是由一群香港企業家開發的有機農場,不向外採購,堅持不採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確保農產品生長符合有機生產規範,保證質量安全健康。擁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專家團隊,已獲得OFDC認證機構頒發『IFOAM』國際認可有機證明書、中國『國環』有機產品認證、美國農業部『USDA Organic』 有機認証,香港Intertek預先包裝食品測試計劃,保障你每一口的蔬菜都盡是健康。

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有機農業之定義因各國法律之規定而不同,隨著農業技術的演變,有機農業法規的要求亦漸趨嚴格。

各種有機標籤(圖)

網上商店連結:https://farmers-choice.com/store/

商人變農夫走在時代尖端的「有機」農業:天然的最好

【邱健醫生聚焦點】釣魚釣到有白內障?慣性小動作影響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