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邱健醫生】3個白內障測試 一分鐘即知眼睛問題

隨電子產品已成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的一部分,白內障也再不是老人的專利。不良的生活習慣人人都有機會患有白內障。以下5個小測試可於1分鐘初步檢察出自己的眼睛情況,有問題就應馬上找醫生作詳細檢查。

當光線自瞳孔進入眼睛之後,首先就會經過調節焦距的水晶體。正常狀況下,水晶體應該是透明、能夠光線自由通過的構造,但隨著老化,或眼睛不同原因的侵害,水晶體的水分和蛋白質開始聚集、凝結,形成不透明的物體,令水晶體變得混濁。而光線無法正常到達視網膜,就會讓視野變得模糊不清,形成白內障。

檢測時輪流遮住一隻眼睛。因為雙眼視力會互補,所以單眼看東西時才能明顯地感覺到視力的變化。

測試一:視力無論遠近皆模糊

找一張圖(物件也可以),左右眼交替看它的遠近情況,如果都是模糊不清,就有可能有白內障了。這是辨別白內障與老花眼最大的差異。白內障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視野模糊,因為水晶體變得混濁,所以無論是遠視還是近視,若都不清楚就要馬上找醫生檢查了。

測試二:周圍環境變成黃褐色

找一張白紙或白色的牆,如果感覺看起來像黃褐色,就要留意了。因為白內障人士的水晶體除了會變得混濁,也會變黃。他們所看的環境就好像有黃色的濾鏡。其顏色的對比度、鮮豔度均不斷下降,視線也會更見昏暗。

測試三:視野被阻

遮住一隻眼睛看前方固定物件,看看是否沒有被黑影遮住。換另一隻眼睛再看相同的物件,留意有沒有黑影擋住視線。若單眼時有黑影,而雙眼是正常時,有可能已患有白內障。這時應盡快看醫生,因為隨著病情加重,被遮擋的黑色區域會越來越大,直至失明。

如果您有一項或以上的特徵,如果還發現看東西有疊影或在夜晚看燈光時會出現七彩的光圈。建議盡快尋求醫生幫助,作一個全面的眼部檢查,早日恢復清楚的視力。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有機蔬菜】每日一番茄 收獲意外的10大好處

快速測試點測先正確? 專家:棉棒硬戳容易傷及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