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身體檢查】Body check前的8項小測試 快速發現隱藏問題

8項小測試-快速發現隱藏問題

普遍香港人每年都至少做一次身體檢查,每次等報告或者檢查前就會很緊張,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現在介紹8種簡單小測試可以隨時在家完成,不用等一年就可以大概了解自己的人身體情況。

1行樓梯檢查心臟和肺

心肺功能很大程度上掌握了人體的基本健康,一但出問題影響深遠,也是身體檢查的重點目標。所以在每年全面檢查前,不妨有時間就在家做個快速心肺測試:

自我測試一

雙手放在一起,如圖保持垂直。兩隻食指指甲觸碰維持約10秒鐘。

如在指甲間形成有空隙,見到一個小菱形。代表心肺功能暫時沒有大問題。

如果指甲間沒有空隙,代表可能有杵狀指。杵狀指的手指會比一般腫脹,通常是因為血液中氧含量低,顯示肺部問題,是一種與心肺疾病相關的手指狀態。

自我測試二

測試者可以嘗試一邊唱歌或講電話,一邊行8-12級樓梯,如果去到第12級時感覺心臟跳動激烈到令呼吸困難,這有可能是心肺功能的另一個警訊。最好馬上去看醫生了。

2抬腿檢查腦部健康

都市人因工作壓力經常健忘或反應遲鈍,加上患上新冠病毒康復後的腦霧情況,很難判斷自己是因為壓力、後遺症還是腦退化。腦退化問題若沒有提早發現,會隨時間過去而越發嚴重,到最後已無法挽回。根據醫生研究,單腿平衡力可以輕鬆測試大腦健康情況。

自我測試:

單腿抬起,令膝蓋與臀部呈一直線,維持20秒。如果毫不費力完成,證明血管和大腦是良好狀態。如果很難保持平衡或很費力才能抬起腿,可能正在發生腦部疾病風險以及認知力下降,就最好盡早看醫生了。 

3 照鏡檢查貧血

貧血是血液中沒有足夠的紅血球,不足夠的輸血,會令身體疲倦和虛弱,嚴重的貧血甚至會令人有嗜睡、健忘、疲勞、食慾不振、甚至心衰竭等問題。想知有沒貧血問題,照鏡就可以。

自我測試:

照鏡的時拉低下眼瞼,檢查眼瞼顏色。正常的顏色是亮粉色,但如果發現蒼白的淺粉色甚至有點黃色,就可能有貧血問題。 

4 檢查荷爾蒙值

無論男女,若荷爾蒙失衡,會令身體出現很多問題,如心情沮喪、疲憊、性能力低落、暴躁易怒、掉髮、體重增加等,或會引起其他身體疾病。

自我測試:

要測試荷爾蒙值是否正常很簡單,只要輕拉一小撮頭髮,看看有沒有脫髮的情況,如果脫落的頭髮僅有2-3條,表示荷爾蒙正常;但如果脫落了更多的頭髮,意味著有可能荷爾蒙值有點飄忽,應該盡早找醫生作檢查了。

5手指檢查神經

可以最快查覺到的神經問題是「腕隧道綜合症」。人的手能作出很多精細的動作,有賴於神經、肌肉的共同合作。手腕的神經支配手指活動,一但腕神經受到了壓迫,便會令手部痠麻甚至萎縮,常見於時常用電腦的上班族。

自我測試:

Step1

可以舉起雙手,手腕朝向自己握拳。

Step2

用力伸延拇指尖,並維持約1分鐘。

如果你感到緊張、疼痛、不舒服的刺痛感,就可能患有「腕隧道綜合症」,應立即求醫。此病並不會自行痊愈,只會隨時間惡化。及早發現可以盡早得到治療,以防影響手部正常活動。

6鉛筆檢查血糖

雖然體內血糖高並不代表患有糖尿病,但若長期血糖高而不控制,就會增加得到糖尿病機率。當高血糖開始有病變的徵狀,會從腿和腳部先發出徵狀。

自我測試:

請朋友用鉛筆尖端和橡皮擦端來觸碰你的腳和腳趾。憑感覺分辨朋友用的是哪一端。如果感覺很明顯,就不用擔心血糖問題。但如果無法分辨鉛筆兩端的區別,表示腳部神經末捎沒有發揮作用,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徵狀,應該盡早看醫生檢查血糖。

7抬腿檢查血液循環

動脈的血液循環對人體非常重要。身體所有部位無論器官、大腦還是皮膚均需要靠血循環帶來氧份;而身體的老廢物質,也會藉血液送走。因此一個正常的血液循環非常重要。

自我測試:

躺在一個平坦的地方,將腳舉起越45度,維持約1-2分鐘。然後檢查腳和腳趾顏色。如果是蒼白就可能有血液循環沒能順利進行循環,需要盡早看醫生。

8摩擦檢查聽力

專家表示,聽力受到遺傳和年齡影響,20歲後便開始退化。到了老年,很多老人都有「耳背」的問題。但稍一不慎,聽力問題有可能比你想像得更早便出現問題。

自我測試:

進入一個安靜的環境,將手放在耳旁。用拇指輕輕搓揉其他四個手指。從近到遠,直到距離耳朵大約一個手掌的距離,如果仍可以聽得見摩擦聲,代表聽力完好。若在很近的距離已經聽不清楚摩擦聲,就要盡快看醫生,檢查聽力了。

15個睡眠謬誤:睡前食芝士容易發惡夢?

【有機蔬菜】每日一番茄 收獲意外的10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