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100歲的人生智慧

百歲人生-智慧-生活-愛情-遺撼

論語謂:「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30歲樹立自己,成家立室,40歲已有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疑惑,好像多少歲就應該有該年齡的樣子。美國媒體訪問了三位來自英國的百歲老人,用他們過來人的智慧告訴大家不應該被年齡定義人生,無論10歲還是100歲,都要活在當下,享受生活的每一秒。

活到老「做」到老  感覺和30年前一樣

這三位老人雖然高達百歲高齡,退休超過40年,人生就沒有可以追求的事物了嗎?「只要能派上用場就會繼續努力去做,這是很重要的,這讓我覺得生活有希望」其中一位1915年出生,現在已經107歲的Clifford表示,現在正積極學學做面包,講得出每個步驟。其他兩位也仍在不斷地學習,一位學習釀啤酒,一位學習網購,每天的生活仍然很忙碌。他們不約而同地和記者表示並不覺得自己已經年過百歲,現在感覺和二、三十年前一樣,仍然非常強大,還可以做很多的事。

失去是另一種的陪伴

現在109歲的Emilia出生在英國,父親在她小時候戰爭時被擄走,也經歷過喪子之痛,現在她有時會坐在椅子上回顧過去,想起人生出現過的人和他們的故事。「生活總是要繼續,你會痊愈,但永遠不會忘記。過去我收穫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因為有這些美好的回憶,我可以永遠美好地生活下去。失去的東西都在我的腦海裡,在周圍的空氣裡。現在的所有事都令我感到高興。」她不認為失去就等於永遠,而是另一種形式的陪伴,她仍為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滿足。

生命的遺撼更專心地讀書

「我想做的事都完成了,現在也沒有非做不可的事」Emilia表示她的人生沒有令她感到遺撼的事,因為她在年輕的時後已經完成了所有自己想做的事,對生命發生的一切都感到很滿足。而另一位1914年出生現年108歲的John講到他後悔的事是希望在學校能更專心,他認為學習要趁早,人生就是應該學習更多的東西。

而Clifford則想起當年的一件至今仍耿耿於懷的小事:「讀大學的時候生病了,父親千里迢迢來接他回家休養,但我當時希望留在學校和朋友一齊,拒絕了他的好意。」因為拒絕了父親,令老人再次獨自一人回家,他感到後悔,雖然過了80年,對父親的抱歉仍然在Clifford的心裡,這也包含了一些沒有說出口的感謝和沒有來得及的陪伴。

關於愛情和婚姻:現在的人太容易放棄

「我16歲嫁給了我的伴侶,陪到他去世。他是一個英俊的紳士,是我夢想的另一半。」Emilia的丈夫是她的初戀,她很滿意段關系。認為找到一個適合的人相伴是很重要的事,不僅僅是住在一起,也有生活的大小事。「如果找到了就快點結婚,生活幸福可以減少很多身體的病痛,因為一切都很合諧,沒有事情好擔憂的了。」

John分享過去雖然和太太有過矛盾,但最後他們都挺過來了。「現在的人們都太容易放棄」John感慨,以前的婚姻貴在堅持和努力磨合,也許現在的「速食」就是許多關系離離合合的主要原因。

而Clifford在分享自己的愛情時則表示找一個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這種「互補型」戀愛往往能令人發掘更多生活上新的面貌,保持新鮮感。「我很樂觀,她很悲觀,我們是完美搭檔。」

給年青人的忠告:做正直的人,直到最後

三位百歲老人經歷戰爭和很多歷史的大小事,對人生都有一定的體會,他們的的提醒,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盡你所能地獨立,但需要求助時一定要開口。和父母談談,考慮他們的建議,不用全都跟從,也不要全都丟去腦後」Clifford希望年青人可以獨立,遇到困難會向人求助,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成長。

「盡可能尊重別人,堅持自己的立場,一定會得到回報。」Emilia認為我們在尊重別人的同時,也要懂得尊重自己的意願,當一個不卑不亢並自主的人。

John分享的人生座右銘是:「做正直的人,直到最後(Keep right on to the end of the road)」一首戰爭時鼓舞士氣的歌,鼓勵年輕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堅持到最後。

【輾轉反側】向左睡還是向右睡比較好?

飲齋啡都可以踢走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