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輾轉反側】向左睡還是向右睡比較好?

睡眠-健康-心血循環-孕婦-扯鼻寒

以正常的睡眠時間計算,睡覺約佔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好的睡眠質素除了可以有好的精神應付生活,也能幫助我們恢復身體機能。但在忙碌和壓力大的城市裡,失眠卻佔據了我們大多數的夜晚,在床上輾轉反側。醫生建議,如果睡不著,可以嘗試側睡。因為側睡時,人體可以與更多空氣接觸,減少與床墊的接觸,有助散熱及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但向右睡還是向左睡更好呢?專家分析,向左睡比向右睡有更多好處。

向右側睡影響消化

根據《美國腸胃科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長期身體右側臥,容易引發食道癌。大部份的胃是位於腹腔的左半部,食物從進入胃的時候是以傾左的方向進入胃。如果晚餐進食大量食物,向左側睡有利食物消化,也有利血液流向脾脏,進行新陳代謝,也減少便秘情況。而向右側睡側影響夜間的消化,也容易引致胃酸倒流,長期下去也容易引發食道癌。

向左側睡更有效率的心臟血循環

很多人認為因為心臟的位置偏左所以擔心側左睡覺會被壓住。其實心臟、肺及其他內臟有肋骨包圍及支撐,所以側左睡並不用擔心會壓到心臟,反而更有助血液循環。向左側睡時,重力關系使大動脈向下流動,更有效幫助心臟向全身傳送輸血液,也可更有效率地令血液回流心臟,有助血液循環。

孕婦宜向左睡胎兒更健康

向左側睡是最適合孕婦的睡眠姿勢,因為子宮隨著胎兒的生長而增大,就容易壓迫到其他器官,如盆腹腔血管及輸尿管。向左側睡,可以防止子宮壓迫到下肢血管而影響血液回流到心臟,相對可以更穩定地為胎兒供應養分。除此之外,好的血液循環也有效減輕孕婦的水腫問題。而右側睡則會加重下肢血管壓力,增加血液回流的問題,使孕婦容易產生低血壓、頭暈、頭痛等情況。

側睡暢通氣道舒緩「扯鼻寒」

睡覺扯鼻寒除可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困擾外,也有可能患上了「睡眠窒息症」。成因是入睡後呼吸道的肌肉放鬆,呼吸道受到擠壓,令氣流受到阻力,使軟顎和舌根產生震動而發出的聲音,或有可能引致呼吸暫停。向左睡相對於其他睡姿較不會壓迫到氣管,暢通呼吸道。

其他好夢貼士:

1每日同樣時間睡覺

美國一名編輯進行了30天挑戰,目標是30天同一時間上床、也同一時間起床,甚至連週末、假期也一樣,看看規律的生活作息能不能為她帶來生活的好處。她設定每日睡7-8小時,身體在這30天中形成了習慣,排便順暢、皮膚光滑水潤,生活充滿精神,不再需要設定鬧鐘,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達到最好的睡眠質素。

2 拒絕午後咖啡因

每日朝早一杯咖啡的確可以令人有個精神鎮奮的good morning,但如果晚上喝咖啡,便有可能影響睡眠質素。研究發現,早上9點的咖啡,很可能直到晚上6點才完全從體內代謝,所以如果於午後或下午喝咖啡,可能導致晚上體內仍存有咖啡因而難以入眠。營養學家勸喻大家成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低於400毫克,並盡量於下午4點後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若本身已有失眠問題或有難以入睡的問題,則避免於下午2點以後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3 提早將室內燈光調暗適應睡眠氛圍

愈來愈多醫學研究證明,開燈睡覺會帶來許多危害。睡覺時若暴露在光源底下,會影響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阻礙人體進入深層睡眠。建議盡量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就將室內的光源調暗,營造出一個適合睡眠的環境,並且選擇閱讀或冥想等放鬆心情的靜態活動,代替玩電話或用電腦等會接觸藍光的活動,因為人體本能會隨著明亮帶藍色的光線而興奮,早點令身體平靜就可以早一步進入睡眠,為身體補充精力。

「呼吸減肥法」3個月減30kg 並可提胸、翹臀、緩解膊痛

100歲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