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你知道嗎 蘑菇會聊天

有沒有想過平時打邊爐的蘑菇等真菌除了有營養,原來還會講話,還會聊天氣?英國科學家研究出這些真菌以電脈衝溝通,還能分辨50多個「單字」,分分鐘聰明過一個3歲兒童。

蘑菇會聊天氣、食物還能警戒危險

現在的科學實驗證實除了人類以外,鯨魚、海豚等高智商動物都會以聲音作交流。而近來有科學家把實驗研申到食物,居然發現蘑菇等真菌居然真的也會「溝通」。根據最新的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其中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英國科學家對4種真菌包括金針菇、毛蟲真菌(如:冬蟲夏草)、幽靈真菌以及裂褶菌進行實驗,發現這些真菌能透過菌絲傳遞電脈衝溝通,類似人類以神經細胞傳遞訊息。

這些進行實驗的科學家將微電極插入菌絲中,記錄真菌發出的電信訊號。真菌會在某些情況下,向附近的真菌傳遞訊號,例如以當菌絲接觸到木頭時(真菌以木頭為食物),這些真菌電子脈衝訊號的發送速率會明顯上升,像是向附近的真菌呼喚:「這裡有食物!」。除此之外,遇到危險情況時,真菌還會發出不同的電脈衝,告訴其他真菌提高警覺。所以有可能在下鍋的時候,會聽到它們的集體慘叫。

菇類有助提高智

既然知道菇菌類會溝通這個「秘密」,不知多吃這種有智商的食物能否也提高人類的思考能力?營養師指出,菇菌中的膳食纖維、礦物質豐富,有效防癌和對抗高血壓,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除此之外,對腦部發展也有莫大益處。由其金針菇的氨基酸的含量極高,常食可以促進大腦活動,增強記憶力,對小朋友的智力發展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一些菇菌的營養成分也能增強人類的免疫力,減少患病機會。

【夏日熱辣辣】沖凍水定熱水涼更有利健康?

「呼吸減肥法」3個月減30kg 並可提胸、翹臀、緩解膊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