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夏日熱辣辣】沖凍水定熱水涼更有利健康?

凍水涼-熱水涼-健康-體質-減肥

用凍水還是熱水沖涼對身體更有益?這是一個千古迷題。很多人會以自己體質去決定,又或者根據天氣,冬天沖熱水涼,夏天沖凍水涼。但科學研究說,不同溫度的水,對人體確實有不同的功效!不過實際的效果還是要看自己的身體和環境的情況,身體覺得舒服就好,以免人人云亦云,「跟錯風」越沖越傷身。

清涼沁心】除了可以消暑,凍水涼對身體還有什麼好處? – Medical Inspire 醫・思維

凍水涼令人精神氣爽同時燒脂

夏天又來了,在火爐般的香港,很多人都習慣在流了身汗之後會選擇沖凍水涼「爽一爽」,而這種「爽」的感覺是有科學根據的。研究指出,凍水涼可以激活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增加去甲腎上腺素的水平。而去甲腎上腺素是體內分泌的一種激素,可以增強心臟收縮能力,令心跳加快,予人一種「提神醒腦」的感覺。而一份哈佛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沖凍水涼時,身體為了保持正常體溫,會加速燃燒脂肪從而達到瘦身效果。

但並不是人人或也任何時候都適合沖凍水涼。如果發燒或劇烈運動後,血液循環加速,身體需要排汗來散熱,用凍水沖涼會令身體破壞身體機能的的調節。身體體溫高時突然接觸冷水,會令血管瞬間收縮,阻礙散熱,同時也會增加心臟負擔,令血壓上升。體溫有機會不降反升。而本來身體已經虛弱的人沖凍水也可能會引起嚴重的肺炎。但一項美國的研究發現,如果在沖涼的最後5分鐘,將水溫慢慢調低至20℃,是有不錯的提神功效。如果早上起床後依然覺得很疲倦不妨適量地試一試這個方式。

What to Do if You Have No Hot Water | Anchorage AK, Plumbing HeatingAlkota  Plumbing and Heating Inc.

沖熱水涼通鼻塞舒緩壓力

大部份人特別是女姓都傾向用比較熱的水沖涼。研究指出以比體溫高出1-2度的熱水沖涼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酸痛和新陳代謝。同時,熱水可以刺激催產素分泌,緩解焦慮和壓力。所以如果長期在壓力下工作,常沖熱水涼可以放鬆心情。也有研究指沖熱水涼有效緩解鼻塞症狀,因為溫暖潮濕的浴室環境是天然的「解充血劑」,是個非常好的「通鼻」場所。

但是一直沖過熱的水也對身體有一定的影響。《美國生物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結果表示沖熱水涼最好在睡眠前2小時完成,不然過於活躍的細胞將影響睡眠質素。如果用太熱的水沖涼,如超過攝氏39度,便會過度洗去皮膚油脂而導致水分流失,繼而變得乾燥。

香蕉熟度很重要 選對抗老強免疫

你知道嗎 蘑菇會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