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聚焦點】近視清況急增不容忽視 拆解3大兒童矯視方法

兒童矯視方法
兒童矯視方法

邱健醫生的侄子這次又來求醫,經檢查完畢沒大礙,沒有近視、斜視或鬥雞眼。但邱健醫生還是著侄子下星期復診觀察。香港兒童的近視問題嚴重,8歲以前是小童眼部發育的關鍵時段。如果兒童每年增加100度近視,便屬於近視加深快,便可以考慮接受治療,所謂三歲定八十,眼睛的發育也一樣,如果從小沒有關注眼睛健康,長大患眼疾的風險也會大大提高,如視網膜脫落、白內障、青光眼及黃班病變等眼部疾病。以下可以參考一些不同的兒童矯視方法。

兒童用眼藥水  減緩六成近視加深速度

要減慢孩童近視,可以考慮試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Atropine)是眼科醫生常用減慢兒童近視的其中一個方法。中文大學眼科中心推行「低劑量阿托品眼藥水減慢近視加深研究計劃」,成功證實這種兒童用眼藥水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且副作用少。

漸進式眼鏡  減低眼球對焦壓力

漸進式眼鏡為非入侵性的近視控制方法,小朋友容易適應,比配戴隱形眼鏡方便。漸進式眼鏡透過鏡片內包括遠中近距離的近視度數﹐減低眼睛調節對焦時的壓力﹐有效減慢近視加深。雖然功效不及阿托品眼藥水明顯,但有醫學報告及研究指出漸進式眼鏡也能夠減慢近視度數加深的幅度,避免患上由深近視引起的後遺症

角膜矯形鏡兒童夜間配戴的隱形眼鏡

角膜矯形術(Ortho-K)也是大熱矯正近視的方法之一。是專門為兒童在夜間設計的硬性透氣性隱形眼鏡,可以維持良好的日間視力,所以日間則無需佩戴。這種隱形眼鏡可以令角膜形狀改變,從而達到矯視的效果,大概可在兩星期內減低五百度近視,效果因人而異。但配戴的兒童最少為7歲,近視度數為600度以下,散光也需要為200 度以下。

戶外活動產生多巴胺控制近視

除了矯視,日常的眼睛保護才是長遠之計。邱健醫生建議,兒童應該每半年驗一次眼,確保眼睛的正常發育。日常生活中,學童的書寫的距離和讀書的光線也要留意,切忌太光或太暗。每看20分鐘電子產品就應該停一停,望一望遠處,讓眼睛放鬆。邱健醫生表示進行戶外活動可以,也可以刺激眼球產生多巴胺,控制近視。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荷蘭環保節能「雪櫃」不用電的大型地窖

荷蘭環保節能「雪櫃」不用電的大型地窖

『用愛照亮世界』「30秒居家分享愛」短片創作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