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療癒系食物 Mega自煮從選擇開始的 Comfort Food

療癒系食物

香港人壓力指數瀕臨「爆煲」邊緣,長期「屈」在家中,令不少愛外遊的港人人感覺憂鬱。而且又要開始高溫炎熱,使人心煩氣躁,容易失眠。這個時候如果不讓情緒好好放鬆,後果不堪設想。長期在家的時間,不如選擇「療癒飲食」,從食物的選擇放鬆身心靈。Comfort food是美國1960年代沿生的名詞,泛指在心靈上具有某種程度療癒作用的食物。不一定是大魚大肉,可能是兒時吃過的味道,也可能是樓下的燒賣魚蛋,吃起來覺得身心靈都得著了安慰。也有不少人一有壓力就會吃很多甜食和刺激性的食物,當然得了安慰,事後卻後悔內疚。Megalife同大家介紹幾款大熱的comfort蔬果,希望大家身心得到療癒之餘,也能保持更健康的體態。

百合舒緩情緒對抗失眠

百合通常是媽媽用來煲湯的材料,但原來作用多多,有清心安神、補肺養心的功效。最適合肺虛或情緒不佳、憂鬱引起的失眠。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鹼等多種生物鹼和營養物質,有良好的營養滋補功效。特別對於現在病後體弱和神經衰弱的香港人。常見的組合有川貝百合燉蘋果,美容養顏、提神潤肺,緩解疲勞,聽個名都覺得療癒。

青瓜高纖低卡無罪疚

夏天食碟手拍青瓜就最開胃。以為青瓜只是消署清熱那麼簡單嗎?其富含維他命c、胡蘿蔔素和鉀等營養,可以清熱解毒消腫,也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而青瓜也含有維生素b1,有助穩定神經系統,能安神定志,輔助治療失眠。而100克的青瓜也只有16卡路里,其膳食纖維更可以帶來飽肚感,食幾多都沒有罪疚感!

山藥富含澱粉質反而有助減肥

山藥高纖低糖,含多種維他命及碳水化合物,屬是澱粉類蔬菜。而由於它的質感粉糯,常被誤解為容易致肥。但其實山藥反有減肥及去水腫的作用,有助提升皮膚保濕力。除此之外,山藥也有氨基酸和礦物質,可以強人體免疫力,並且有益心安神等的作用。而每100克的山藥也只有73卡路里,輕鬆食用無負擔。山藥也很適合與肉類一起煲湯,不但能使湯的營養加倍,還有利於肉湯中營養素的吸收。心情煩躁時飲碗山藥排骨湯,鬱悶瞬間舒暢。

生熟蓮藕功效不同安神健脾好容易

《本草綱目》稱蓮藕為「靈根」,皆因蓮藕具有非常多的神奇功效。中醫認為,生藕性寒,可以清熱去燥,也有生津、止血化瘀、安神生智、健脾開胃的效果。煮熟後的蓮藕由涼性變溫性,可以養胃滋陰、健脾益氣。煲蓮藕湯,可改善睡眠。若與排骨一齊煲也有健脾開胃的好處,適合脾胃虛弱的朋友滋補。

牛油果奶昔安慰身心瞬間療癒

壓軸出場的是蔬果界的法拉利,風靡全球的super food牛油果。牛油果富含高營養價值,被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的蔬果」,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C、E,以及膳食纖維,以及礦物質和葉黃素、葉酸等,有益腸道健康、預防糖尿病,其不飽和脂肪酸也有維持心血管健康的功效。想加強其療癒效果,不妨試做一杯牛油果奶昔,有飽足感之餘,感覺身體也在瞬間被治癒了。

有機蔬菜識得揀  療癒從選擇開始

選擇蔬果的時後如果還為其殘留的農藥或洗不淨的金屬而擔憂,可以嘗試選擇有機蔬果。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療癒生活,從選擇開始。

各種有機標籤

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 

嚐有機享健康

Farmers Choice是由一群香港企業家開發的有機農場,不向外採購,堅持不採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確保農產品生長符合有機生產規範,保證質量安全健康。擁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專家團隊,已獲得OFDC認證機構頒發『IFOAM』國際認可有機證明書、中國『國環』有機產品認證、美國農業部『USDA Organic』 有機認証,香港Intertek預先包裝食品測試計劃,保障你每一口的蔬菜都盡是健康。

世界青光眼日

世界青光眼日

荷蘭環保節能「雪櫃」不用電的大型地窖

荷蘭環保節能「雪櫃」不用電的大型地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