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聚焦點】遇渣男後悔唔「帶眼識人」?激光矯視如何打開心眼?

遇渣男後悔唔「帶眼識人」?激光矯視如何打開心眼?

「我唔要做人喇,點解我睇唔清楚呢個人嘅真面目?」朋友哭得梨花帶雨,「邱健醫生,我係咪要做矯視先可以睇清楚一個人?」朋友無助地道。邱健醫生輕輕道:「矯視睇唔睇得清一個人我就唔知,但可以令你睇清楚你啱啱拎嗰杯咖啡,係我嘅。」矯視技術已有逾40年的發展歷史,大多香港人對「激光矯視」這個詞都不陌生,而現在最多人選擇的矯視技術分為角膜切割激光矯視術(LASIK)和近年興起且愈來愈多人認識的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ILE),但這兩種矯視技術有什麼不同呢?

LASIK激光矯視有刀無刀?

LASIK的全名叫「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LASIK),是一種普便和傳統的激光矯視方法。面世逾20年,根據醫學期刊數據,部分醫療機構最高可矯正1400度近視、600度散光或遠視。LASIK的原理是先使用角膜板層刀(microkeratome)「有刀」矯視或飛秒激光(femtosecond laser)即「無刀」矯視。醫生會利用儀器在眼角膜表面割一道口,以激光打磨角膜的中層組織,改變角膜弧度,從而消除近視或散光。

SMILE微笑矯視手術  眼乾情况較少

SMILE全名是「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SMILE),面世逾10年。最高可矯正1000度近視或500度散光,遠視矯正則尚未發展。SMILE會以激光直接切割角膜內的中層組織,不需要切割角膜瓣,在約3毫米的傷口中取出已切割的透鏡角膜組織,從而改變角膜弧度,減低近視度數。它的傷口相較LASIK小,術後出現眼乾的情况也較LASIK少。 但如果近視在1400度以下、散光在600度以下的人士,或者角膜太薄、瞳孔太大,就不建議進行SMILE了。

貼身打造的矯視技術更加貼合需求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除了上述矯視技術,還有更個人化的選擇Custom LASIK,即是為每顆眼睛度身訂造的矯視方案。因為每個人眼睛的角膜都不同,醫生會按每個人眼睛的問題提供更針對性的方法,令視力更加清晰。

眼睛是身體的「靈魂之窗」,邱健醫生對那位失戀的朋友說,不是矯視後就能看清楚對方,而是時刻都要對自己好,投資和投放注意力在自己身上,永遠都是最好的生活良方。邱健醫生也在此提醒大家,眼睛很脆弱,手術不能多做,最好在選擇時資詢專業的眼科醫生,和伴侶一樣,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矯視方法。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德國街頭睡眠艙 太陽能發熱 有WiFi 仲有專人清潔!

一生太短,順其自然!

一生太短,順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