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德國街頭睡眠艙 太陽能發熱 有WiFi 仲有專人清潔!

德國街頭睡眠艙 太陽能發熱 有WiFi 仲有專人清潔!

今年冬天比以往更凍,加上疫情肆虐,有瓦遮頭的人要度過這個嚴寒已不容易,更何況露宿者。德國Ulm市去年推出防風防水防襲擊的太陽能睡眠艙「Ulmer Nest」,讓露宿的街友有暖身之處,度過寒冷的夜晚。

近年歐洲多地遭遇極端天氣應響,單看最近的風暴尤妮斯(Storm Eunice)已造成具大破壞及殺傷力。德國街頭有很多因為不同原因而露宿的人,其中不少人表示不願入住收容所,如包括不想與寵物分開,以及害怕犯罪和暴力。六位不同專業背景的德國專家以此為靈感,設計街頭睡眠艙為政府分憂,「Ulmer Nest」睡眠艙主要由木材和不同金屬製成,外部的太陽能板可以令艙體保持暖和的溫度,內部隔熱防潮,可以檔雨、雪霜和潮濕,使艙內保持乾爽。除此之外,睡眠艙也可以連接Wifi,也有照明、通風及報警系統。

但德國的科技又怎會僅限於此?「Ulmer Nest」也安裝了感應器,提醒負責團隊已有人入住,工作人員每天早上都會來查看並清潔,也會為艙體設備做定期檢查維修,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進一步的幫助。艙內也可以看到溫度、濕度、煙霧和二氧化碳水平。為了確保使用者的私隱,艙內並沒有閉路電視,而裡面的窗戶是單向設計,只能從內看到外面,外面是無發看見裡面的。街友無需申請或填寫任何表格便可入住,輕鬆方便。但因為睡眠艙的設計是為真正有需要的人避寒,所以白天至下午六點前是鎖住的,防止有人長期罷佔。

一塊梳打餅30秒就知係咪肥底?

【邱健醫生聚焦點】遇渣男後悔唔「帶眼識人」?激光矯視如何打開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