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聚焦點】生眼挑針真係因為睇得「衰嘢」多?

生眼挑針
【邱醫生聚焦點】生眼挑針真係因為睇得「衰嘢」多?

「表哥!幫我睇睇!我隻眼有啲野。」細佬驚慌地找表哥。

「嘩!生眼挑針!好大粒呀!媽媽話『衰嘢』睇得多先會有!」表哥面容誇張地大吼大叫。把細佬嚇得哭了起來……邱健醫生一把將細佬抱起,笑著對表哥說:「你隻眼嗰粒好返喇咩?」表哥著邱健醫生不要再講,細佬恍然大悟,破涕為笑。但看了「衰嘢」,真的會生眼挑針嗎?邱健醫生對細佬娓娓道來。

「眼挑針」眼睫毛上暗瘡

「眼挑針」是一種眼瘡,醫學上稱「麥粒腫」。在人類的眼瞼之上(生眼睫毛的部位),佈滿瞼板腺(Meibomian Gland),負責油脂分泌,減少淚水快速揮發和保持眼睛的濕潤度。如果瞼板腺受細菌感染或積聚了油脂,便有機會在眼瞼内形成腫粒,繼而發炎,形成眼挑針。嚴重的話也有可能令感染擴散,導致嚴重的後遺症,其原理和生暗瘡有幾分相似。 

食煎炸食物都有機會生眼挑針

眼挑針一般出現在眼皮附近,患者會出現紅腫、發熱和疼痛等病徵,甚至長出膿瘡。有些人也會流淚及怕光。眼皮外內都有機會生眼挑針,其原因有很多,如日常清潔得不夠徹底,瞼板腺也有可能受細菌感染、發炎而形成眼挑針。小朋友經常未洗手就捽眼,手上的細菌會進入瞼板腺;女士的化妝品未完全卸去則容易導致油脂阻塞;還有可能是化妝工具清潔不當,再接觸眼睛,也會容易滋生細菌。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進食太過量煎炸食物等,都會影響皮膚的油脂分泌,增加生眼挑針的機會

眼挑針會傳染?蟎蟲將細菌帶入毛囊

眼挑針本身並不會傳染,其發炎的成因主要因為細菌感染及毛孔堵塞。容易有眼挑針的人士與體質及抵抗力不足有關,並非因為被患者的細菌傳染。但我們眼睫毛的毛囊有可能會被蟎蟲阻塞影響油脂分泌,蟎蟲會將細菌帶入毛囊,引致發炎或含膿。雖然眼挑針本身不具傳染性,但蟎蟲卻可以經接觸接觸方式傳播。早期的眼瘡可由醫生開消炎和抗生素眼藥水或眼藥膏處理,嚴重者則需要進行眼瘡切割手術。

預防眼挑針小心「衰嘢」入眼

要預防眼挑針可以從生活習慣做起,如「唔好成日用污糟手捽眼」邱健醫生對剛想捽眼的細佬講。時常保持眼瞼及眼部周圍清潔,慎防細菌生長、避免使用太油膩或刺激性的眼部化妝品及護膚品,以免堵塞皮脂腺;不要自行把眼瘡內的油脂或膿擠出來,不但容易造成傷口,也會增加感染細菌的機會。邱健醫生表示,眼瘡出現的初期是治療的黃金時間,這時可以選擇熱敷,增加血液循環,帶走發炎物質。在這段「全民休息」的日子裡,也可以盡量增加更充足的睡眠時間,養「睛」蓄銳,也可有效預防眼挑針。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寒流襲港】冬天眼睛乾燥疲勞 日常習慣keep住相對濕度

港人的有機節奏 Emma Watson也提倡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