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搶菜潮】如何令蔬菜更耐放 不是每種都適合「凍齡」同水洗?

【搶菜潮】如何令蔬菜更耐放 不是每種都適合「凍齡」同水洗?

接連有跨境司機染疫,供港蔬菜量不穩使價格飆升。不少超市及菜檔出現搶菜潮。但蔬菜保質期短,很多家庭一次過購買多日的瓜菜放不夠幾日便發臭腐爛,造成浪費。疫情其間,除了要保持身體健康,一個清醒的頭腦也很重要。Megalife為大家送上令蔬菜更耐放的5種方法,只要妥善保存,其實蔬菜也可以放很久。

茄子、番茄表皮有保護不水洗更持久 

很多瓜菜之所以會腐爛得快是因為有水份。大部分人會將買回來的蔬菜先洗淨再儲存,但要保存得久,有些蔬菜並不建議馬上清洗,如蕃薯、番茄、洋蔥、茄子同青椒,不碰水可保存更久。其中茄子的表皮有一層蠟質保護,只要放在陰涼處儲存便可,一般可以放10天左右。而看似易爛的番茄和青椒,直接放於保鮮袋再擺入雪櫃,也可保存超過一星期。但洋蔥和薯仔就記得避免用膠袋包住,也不需要存放於雪櫃,否則容易變質或發芽。只需放於乾燥、通風的地方可以即可貯藏一段很長時間。

根莖及瓜果菜蔬  不放雪櫃可以擺半個月

一些根莖類蔬菜如上述提及的洋蔥和薯仔,還有紅蘿蔔、芋頭等還有大部分瓜果類蔬菜,如節瓜、苦瓜、青瓜等,均不需要冷藏。置於室溫或陰涼地方即可,放雪櫃反而會加速菜蔬變壞。薯仔和蕃薯就最好避開陽光的照射,以免發芽。可以考慮使用錫紙包裹,也可以在旁邊放蘋果,因蘋果會釋放乙烯及其它抑制細胞毒素,有效防止發芽變壞。

綠葉蔬菜  保持乾燥透氣 

綠葉蔬菜如生菜、西洋菜、菠菜等,洗干淨後務必風乾,殘留的水分會讓蔬菜腐爛得更快。再將蔬菜放置在棉布上,打個鬆結留點空隙,讓蔬菜「透氣」。然後便可將包好的蔬菜放入雪櫃保存。至於菌類也必需放於雪櫃內,以免發霉或蟲蛀。各種鮮菌可以廚房紙巾包好,再放入透氣的紙袋,存放雪櫃。存放得當,大約可有四日的保鮮期。

有機蔬菜粉天然耐放更健康

在疫情仍然不穩定的情況下,市面「搶菜潮」持續。買不到菜也不用擔心,可以嘗試時下流行的有機蔬菜粉。蔬菜粉由新鮮有機菜蔬制成,經脫水及科技處理,含豐富營養,包括各種礦物質、維生素同膳食纖維等,容易被人體吸收,也能填補日常飲食的不足。只要將蔬菜粉加入湯或主食,就可以補充蔬菜的營養。置存於陰涼處,可放置多個月而不腐壞。

有機營養粉【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

Farmers Choice堅持不採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以確保農產品生長符合有機生產規範,保證質量安全健康。其有機蔬菜營養粉包括紫椰菜、菠菜、羽衣甘藍、胡蘿蔔、娃娃菜、甜薯等。每10克營養粉約等於100克有機蔬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不含麩質,無添加任何化學品、防腐劑或人工色素,是素食及注重健康人士的首選。

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 

嚐有機 享健康

Farmers Choice是由一群香港企業家開發的有機農場,擁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專家團隊,已獲得OFDC認證機構頒發『IFOAM』國際認可有機證明書、中國『國環』有機產品認證、美國農業部『USDA Organic』 有機認証,香港Intertek預先包裝食品測試計劃,保障你每一口的蔬菜都盡是健康。

谷愛凌冬奥二金一銀閃亮全球

【國家隊第九金!隋文靜韓聰奪花滑雙人滑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