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譜】揀靚田七整最滋補汽鍋雞

【食譜】揀靚田七整最滋補汽鍋雞

湯夠鮮甜,雞夠嫩!有什麼比寒冬來一碗暖笠笠的「田七汽鍋雞」更完美的事?就是吃兩碗。氣鍋雞早在200年前乾隆年間就在滇南民間流傳,後加入田七,令這道名菜更滋補。香港田七之父鄭仲聲先生將「田七汽鍋雞」介紹來港,將田七功效發揚光大。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亦有記載:「人參補氣第一 ,三七補血第一 ,三七為中藥中最珍貴者。」田七是藥材,也是食物,是「藥膳同源」的食材。中國人善養生,享用美食同時補身,延年益壽。現在因為疫情關系,多了很多人在家開展「自煮」生涯。Megalife教大家揀靚田七整最滋補汽鍋雞。

田七汽鍋雞做法

材料:

母雞1只、田七(切片或磨粉)5克,適量薑片、佐料酒、鹽、菌類、枸杞

步驟:

  1. 洗淨雞肉除去內臟,切成小塊。汆水伴以田七片、薑片、菌類及酒放入汽鍋。(小貼士:田七遇熱變軟,若切不動可事先蒸20分鐘使其變軟。)
  2. 加足夠的水,將汽鍋放在爐頭上。以大火燒開,轉文火煲1小時,使材料熟透。
  3. 食用前放入枸杞。(小貼士:若使用田七粉的話,建議可在汽鍋雞即將煲好時加入。)
補身汽鍋雞[3-4人份]

如何揀靚田七?

要使田七汽鍋雞達到更佳作用,除了有隻靚雞,揀田七也是門學問。雲南是田七之鄉,由於環境、氣溫等原因,產自雲南的田七一般味濃,且營養較高。所以選擇來自雲南的田七一般可確保質素。

小心石蠟打磨

而在挑選田七的時候,要看看不要選石蠟打磨的,要選水洗曬乾的田七。打磨過的田七外觀會比較光滑,但清洗會很麻煩,如果不慎將未洗淨的石蠟食落肚將有礙健康。

頭數細未必最好

有人選田七會看頭數,20頭的指1斤20至29個;30頭的指1斤30至39個,如此類推。一般來說頭數越小越貴,但品質就要看產地、重量及飽滿的程度等,不能一概而論。一般做田七汽鍋雞用30頭的田七就可以,經濟實惠。

假田七有刺鼻怪味

選田七的時候也可聞一聞它的氣味。正常的田七會自帶一點苦,湊近鼻子會聞到溫和的藥材味和微微的甜味。但如果是假的田七,便會發出有刺鼻的怪味。

補身唔怕遲,希望大家在品嘗佳肴的同時,都揀到靚田七滋補一番。但孕婦及經期間的女士就記得不要吃田七了,以免對胎兒及身體產生影響。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香港田七之父

鄭仲聲先生是國內第一批研究田七的技術專家。70年代前,港人和業界大都認為田七只是散瘀行血的跌打傷科專用藥而滯銷。為了能讓田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及糾正偏見,在1978年,鄭仲聲先生在港組建了專業的淮安田七公司。將雲南傳統藥膳「田七汽鍋雞」介紹來港及提出田七功效研究的新論證,引發了長達兩年的激辯。又遠赴美國及中國内地進行科研,帶頭研發出如今風行全國的「血栓通注射液」。因將田七衝破「跌打藥」的認識局限而被稱譽為「香港田七之父」。四十多年來,作為公司的董事長,鄭老先生除了管理公司業務,更加專注於科研,研發出田七(三七)銀杏葉膠囊、富硒鹿角靈芝膠囊、擬黑多刺蟻片、苦瓜含片、黑木耳膠囊等效果出眾的保健食品,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2011年更成為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院士,美國林肯大學榮譽人文學博士。

衝破疫境 全力支援香港抗疫 金花清感顆粒 力抗新冠Omicron

生熟田七之分 使用方法不同影響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