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本培元之健美星期日
蚊患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愉景灣四季分明。春天一到,四周都是杜鵑花。由於有太多草坡,夏天會有蚊患。秋天的地上蓋滿了落葉,另外因為愉景灣三面環海,冬天特別寒冷。我很惹蚊,每天等候巴士時,都會被叮。我住的附近有一位年輕的比丘尼,與我同一時間候車,我希望她能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態,慷慨捐贈血液給車站附近的蚊子,善哉。蚊子憑甚麼知道有獵物?二氧化碳和體溫(因此,蚊子不會叮街市豬肉檔的豬肉)。我們不能不呼吸,一定會呼出二氧化碳,但可以令皮膚的溫度下降,例如在手臂、面和頸噴清水。只要我的皮膚溫度低過與我一起候車的人,蚊子便不會理會我。
即使蚊子沒有攜帶寨卡病毒(ZIKA VIRUS)、登革熱病毒(DENGUE FEVER)、日本腦膜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瘧疾(MALARIA),或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單單是蚊的口水,已是夠刺激皮膚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組織胺(HISTAMINE),舒張皮膚的微絲血管,令血液的紅血球滲出(皮膚便紅了)。血液的水也會滲出微絲血管,而囤積在皮膚內,皮膚便多了一些小水泡而腫。肥大細胞又會分泌類胰蛋白(TRYPTASE)而引發痕癢。止痕方面,五羥黃酮(坊間稱為洋蔥素)能抑制類胰蛋白而止痕。五羥黃酮又能透過抑制組胺酸脫羧酶(HISTIDINE DECARBOXYLASE)而減少組織胺。
香茅油(CITRONELLA)能驅蚊。若買不到提純的香茅油,可以搗爛香茅,加入外用酒精,自製驅蚊酒精。另外,把很多香茅放入一個瓶,加白酒,扭緊瓶蓋,泡一個月。之後,1份香茅提純,1份水,加入一個輕便、可隨身攜帶的噴水瓶,在多蚊的地方噴在皮膚上驅蚊。
 

姚娜醫美分享
化妝初哥妝品入門攻略

Debbie Lee
亡夫與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