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幼兒別過早執筆寫字

幼兒別過早執筆寫字

近年幼兒教育提倡多感官學習法,運用視覺、聽覺、觸覺及動作等來加強幼兒的學習效果,提升學習趣味。尤其在學習書寫的階段,看似簡單的書寫動作,當中卻融合了多個技巧的運用,包括小肌肉控制、手握力、視覺感知能力、視覺動作整合能力及眼球活動等。

若然幼兒未建立書寫的「基本功」便過早執筆寫字,不但未能幫助孩子掌握正確書寫方法,甚至可能有損他們的學習動機。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有趣的多感官遊戲,有助孩子愉快輕鬆地建立寫字基礎。

前庭覺 前庭覺是影響幼兒成長和學習發展的最重要一環,前庭覺能感覺頭部位置的改變來維持身體的姿勢和平衡。肌肉張力低的孩子,其手腕、手臂、頸部肌肉通常比較乏力,寫字相對較困難。家長可多讓孩子玩平衡木、盪鞦韆等有助孩子前庭覺的發展,促進全身肌肉張力發展。

本體覺 本體覺能告訴我們關於位置、力量、方向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透過身體大動作的活動,有助加強動作記憶。家長可鼓勵孩子在空氣中用大動作逐一把字的筆畫「寫」出來。另外,也可用清水或水彩在一張沒有格子的紙上寫字。

觸覺 人體主要透過皮膚去偵測外界的溫度、壓力、痛覺等刺激,家長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泥膠教小朋友製作「泥膠字」。家長也可用手指在孩子的手掌或背上寫字,然後請孩子猜想所寫的是什麼字,又或是將立體的英文字母或字詞放入袋內,讓小朋友透過觸感猜字。

視覺 視覺系統可以收集光暗、顏色、形狀、大小等信息,從而讓我們了解距離、比例等關係。家長可運用視覺刺激,讓孩子學習不同的字詞,如將字體放大並配以圖畫;或用不同的顏色來顯示字體的組成部分,增添趣味。家長亦可多與小朋友玩「找不同」的遊戲,提高幼兒視覺感知能力。

聽覺 聽覺可以辨別聲音的來源作為方向的依據,也是學習語言與別人溝通的重要功能。家長可以把要記憶的內容配上音樂,或透過遊戲,請小朋友記住一些口頭指令,加強聽覺記憶。

「神奇」老花眼藥水 反復收縮瞳孔易引發後遺症

疫境無常孩子愁?4招拆解情緒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