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今日華人》雜誌訪問
鄭錦嬋:敬業媒體人 傳遞正能量

0

文 / 程晨
向陽綻放的鮮花
朝氣蓬勃、芬芳馥鬱
擁有正能量的人
活潑開朗、積極熱情
鄭錦嬋女士的身上
融合這兩種美好的特徵
她聰慧大方又樂於分享
源源不斷向社會傳遞出
健康、新潮、高雅的正能量
美麗大方能量源
鄭錦嬋女士簡介的開頭是“一向注重身體心靈健康的她於2001年創辦了《生活晴報》,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資訊,推廣健康生活潮流,帶領追求生活質素的品味人士進入一個潮流健康的新領域。”其實,這也是鄭錦嬋女士的希望與追求,是今日香港社會中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所以,與之交談,常常能聽到她爽朗的笑聲,也可以感受到她獨特的魅力以及感染力。
擁有樂觀開朗的性格,是鄭錦嬋女士與生俱來的珍寶:“我的祖輩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從內地潮汕地區移民到香港的,生活在那個並不富裕的年代,家境清貧。然而他們對家裡七個孩子都很關心愛護,給我們一個愉快的童年,我不會覺得原來我們很窮,所以我一直很樂觀,很少對生活有所抱怨。”作為家中最小的女兒,鄭錦嬋女士跟家人一起,抱著知足常樂的心態生活得和和美美。在成長的道路上,她從生活處處尋得快樂,在歡笑之中學習成長。每年的盂蘭勝會,場景熱鬧,是孩子們歡樂的節日;家中祭拜神明,讓他們懂得相互尊重、生活和睦的重要……種種回憶,常常在她腦海中不斷出現,絲絲甜意隨即湧上心頭。
即使步入職場,面對緊張忙碌的工薪生活,鄭錦嬋女士依然帶著笑容面對:開始,她在香港電訊擔任電話簿廣告營業員,工作主動熱情,與客戶、同事及朋友相處甚歡,所以兩年後獲得一家廣告公司老闆的賞識,為她提供良好的工作平臺。跳槽之後,鄭錦嬋女士努力成長為平面廣告領域的人才,熟悉並掌握業內各類技巧,為日後創業積累穩固的基礎。
“我覺得自己是比較幸運的,沒有太過嚴謹的人生規劃,只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幫助到很多人,讓他們獲得成功就滿足。”心態豁達、人緣良好,人生晉級的機遇就能吸引過來。機緣巧合之下,鄭錦嬋女士接受朋友關於創業的提議,因而開創公司,主營廣告,同時逐漸開拓新的領域。
如果有客人提出以前公司沒有接觸過的工作範疇,鄭錦嬋女士會誠懇地告訴對方,自己沒有處理過相關事宜,但不知對方能否給予機會,讓自己學好再進行工作。誠懇負責的態度,往往獲得客戶的肯定,因此,鄭錦嬋女士與公司在不斷成長,從平面廣告發展為製作電視廣告,再到組織大型活動,甚至具備了組織頒獎禮及慈善公益活動的能力,可謂令人欣喜。
專業輔助事業路
鄭錦嬋女士一直堅持著“傳遞正面資訊,傳播正面能量”的宗旨,努力做好媒體人應有的職責。雖然自由的香港可以通過挖掘他人隱私獲得關注,但她卻認為該行徑帶來的負面影響較大,不是自己追求身心健康的從業標準。因此沒有隨波逐流,而是一直向廣大受眾推薦如美食旅遊、養生保健、名人訪談、影片簡介等具有積極作用的內容,將產品定位為親民而高雅。
眾所周知,傳媒行業是一個時效性較強的行業,鄭錦嬋女士在日常也會注重各種資訊的採集,她以此作為參考和借鑒,裨益事業的發展,優化運營的方式:“目前我主要服務中小企,以推廣、宣傳等方式提升客戶營業。”她表示,在推廣方面投放得好,等於把企業一些工作分攤出去,例如管理、宣傳等等,而自己的公司正具備相關方面的專業技能,能説明客戶節省有關資源,進而實現雙方共贏。
在鄭錦嬋女士的心中,事業應該具備助人為樂的性質,她希望在與客戶的合作中,助力對方事業的發展,所以力促自身術業專攻,且推出公眾平臺,完善推廣網路。例如自2001年開始,公司推出《生活晴報》雜誌,發行網路包括便利店、書報攤、公共圖書館、麥當勞餐廳、盈健醫療中心、紅十字會輸血中心、家計會、家福會、港基物業屋苑會所、香港潮州商會、南華體育會、及各大小中學、大專院校等,同時,簡體版于廣東省讀者發行30萬份電子版,每月向讀者報導新鮮的諮詢,提倡新潮健康的生活理念。至今此刊已經出版三百多期,一直保持充實的內容、高雅的風格。另外,鄭錦嬋女士還積極聯絡外界,舉行各種具備社會影響力的活動,如2016年3月20日舉行的慈善長跑,獲得各界人士的積極支持,更有接近兩千參與者踴躍報名,一起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支援公益。
鄭錦嬋女士說:“我希望公司的工作能體現行業的良心,因為香港報導正能量的傳媒不太盛行,負面資訊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嚴重,所以傳媒工作者要確定自己的立場,並通過合適的途徑,加上開闊自己的眼界,從而轉變消極的執業觀念。”
從事傳媒者,有很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這個群體思想活躍,但情緒波動較大。特別是當代的從業者,接觸新事物、新資訊較多,所以觀念更新快,意識多樣化,因此管理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論。鄭錦嬋女士根據實際分析,為不同性格的同事分配工作,既讓對方各施所長,又可以確保工作之中各司其職。她言,如果性格與工作崗位不相符,員工容易感到無所適從,長期以往,會產生抑鬱心理,所以根據個人的特點分配不同性質的工作,如外向的人適合外聯工作,或給內斂之人安排技術工種,對個人發展、對公司運營,皆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睿智從業,開明前行。鄭錦嬋女士以身作則,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後輩們樹立正確的榜樣,正如她希望將自己身上的正能量發散出去,給他人帶來快樂,讓自己覺得幸福,也作為一股持續不減的推動力,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熱情不減服務心
工作之外,鄭錦嬋女士也活躍于公益之中,她通過社會服務認識到越來越多與自己樂於分享、喜歡傳遞正能量的好友,也學習到許多知識,回饋個人的發展,更在服務的過程中,讓自己的眼界得以開闊,看到了更遠更美的天地。
在南華體育會,她得到各位同仁的支持,積極開展多項體育活動,進而很榮幸得成為游泳組的副部長,既能延續自己的愛好,又能藉此實現奉獻的心願,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在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香港油尖旺獅子會,經過朋友的引薦,鄭錦嬋女士成為無數獅友的一員,歷經多次“出錢出力出心出席”的工作,讓她對公益有了新的認識:“我隨獅子會的朋友們去參觀了自然教育基金,覺得他們付出很多,開展了許多工作。獅子會創立一百年,香港也有六十年,很多服務團隊甚至比政府先行一步,要實現這些善舉是不容易,所以我很佩服獅子會,也為自己能成為其中一員感到欣喜。”于其中,鄭錦嬋女士更視為一種享受:“我與獅子會朋友們進行交流是沒有保留的,可以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用信任的方式與他人相處是很開心的事情。”
服務之中,鄭錦嬋女士也不斷感受到來自他人身上的正能量,她看到許多成功的人士,堅持親力親為投入工作,低調開展不同的工作,把幫助送給不同的受助者,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真心相對,場景感人。
受到社會工作的啟發,鄭錦嬋女士產生了籌辦慈善機構的想法,她把許多健康的理念放入其中,醞釀出一個個可以讓大家變得輕鬆、愉快又健康的計畫。而且,由於工作的關係,她能充分運用各種人脈關係,從而讓自己心中美麗的願望逐漸成型,早日實現。
“其中,我提出‘健康星期天’的理念,想聚集身邊的朋友,每週抽一天時間可以毫無顧慮地參與運動、休息等等,以此讓身心都可以輕鬆自在。”配合專業精神,鄭錦嬋女士構想著可以帶給參與者新潮的理念和享受,例如帶領大家到太空館休息,或讓治療師引導進入深層睡眠,切身讓大家感受健康的重要。
翻閱《生活晴報》雜誌,裡面的內容精彩紛呈,那一篇篇圖文並茂的文章,那一張張清晰舒服的圖片,那一段段清新樸實的話語,是鄭錦嬋女士與同事們精心編排的心血結晶,都滿滿地溢出正能量的資訊,感染著每一個讀者,彙聚成社會的暖流,溫暖了香江之畔的市民們。
鄭錦嬋女士主要職務與履歷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 油尖旺獅子會創會糾察兼理事
香港潮州商會委員
香港汕頭商會委員
南華體育會委員
中華廠商會委員
萬華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正通傳播有限公司董事
生活晴報MegaLife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今日華人》2016年第二期
 
 
歡迎關注微信今日華人CLUB及《生活晴報》群,
得到更多第一手新鮮資訊!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日日沖涼=健康又乾淨?錯哂!

人,應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找到屬於自己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