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精確醫療】乳癌年輕化!原因與都市生活有關?

【精確醫療】乳癌年輕化!原因與都市生活有關?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2019年 本港共 有 852 名 女 性 死 於 乳 癌 , 佔 女 性 癌 症 死 亡 人 數 的 13.7 % 。年輕女孩切勿掉以輕心,近年乳癌已經有年輕化趨勢!一般而言40歲以下界定為年輕化乳癌,但目前最年輕的乳癌患者只有20多歲,30嵗以下的病例也十分常見。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香港乳癌發病年齡中位數亦較美國年輕5歲,每15個女性就有一個患乳癌,55歲前發病患者佔43%。

都市女性更容易患上乳癌?

專科醫生認爲香港年輕乳癌患者,通常成因與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較常進食肉類及奶類製品,以及未曾生育有關,而大部分都市女性都面對以上問題。雖然部分乳癌是家族遺傳導致,但某些高危因素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率。根據香港乳癌實況第九號報告的資料顯示近1.5萬位本港乳癌患者當中,最共同的高危因素: 近8成缺乏運動 (每星期少於3小時的運動)、 近7成 未有餵哺母乳、3成半 超重/肥胖、近4成感到很大壓力。

乳癌6大前兆

最常見的乳癌症狀為乳房有硬塊,而美國癌症協會也整理出乳癌6大前兆:1.乳房或乳頭疼痛  2.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甚至分泌物中帶血  3.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狀改變 4.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發紅潰瘍等異狀  5.乳頭凹陷  6.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如果有上述症狀,就需要及時求醫。但是,接近4成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特別是較年輕的患者,因此定期自我檢查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有效自我檢查乳房?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總監陳燕萍女士表示,女性應該從20歲開始,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檢查日期應定在距月經週期一周以外,因爲此時荷爾蒙水平穩定,且不會影響乳房狀況。檢查分爲三步:首先,裸身面對鏡子,觀察乳房及乳頭有否異常變化或分泌。然後,站起來或躺下,用手指打圈觸摸乳房,檢查有沒有腫塊、增厚、出現皺紋,凹陷,泛紅,變色或疼痛。最後,比較乳房和兩個乳頭的形狀和大小是否有變化,並留意是否有任何變異。

除了自我檢查,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以便在早期癌變或未形成腫瘤前及早進行治療。

《Be My Part Of Life 愛寵心語》主題曲《Save A Life》新歌發佈會暨寵物攝影比賽頒獎禮圓滿舉行!

原來AR技術已經近在身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