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補血護肝冠軍:紅菜頭

紅菜頭屬根莖類蔬菜,根和葉都帶紫紅色,原產於歐洲西南部的地中海沿岸。現時在歐洲、亞洲及北美洲都有人種植。國內的紅菜頭主要出產於華北地區,而香港的紅菜頭,可能是在殖民地時期有外國人引入。

紅菜頭獨特的營養價值,在於它的抗氧化作用,它含有紅色食物獨有的天然抗氧化物甜菜紅(Betalains),含量比起其他紅色蔬菜,如蕃茄、紫椰菜等都要高,是公認的防癌、抗衰老中的第一名。甜菜紅也能幫助身體抵抗自由基,避免自由基侵害血管,預防膽固醇沉積血管之中導致硬化。

紅菜頭同時也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幫助帶走身體的壞膽固醇,並有豐富的鉀質,幫助降血壓。而它豐富的硝酸鹽,有助放鬆血管、同時間亦促進血液循環。此外,紅菜頭當中的甜菜紅,可間接促進身體攝取維他命E,對美容及抗衰老也有很大幫助。

主要營養素
甜菜紅素
維他命C
維他命D
維他命B12
維他命B6
鈣 錳 鎂

當造時期:12月至6月

揀選的準則
以深色為選擇標準,從根部(紅菜頭頭部)至菜葉都要深色,如果發黃就不要買。

效果、功能
補血護肝
穩定血壓
減肥
抗氧化

紅菜頭冷知識:人人可以食幾多?

紅菜頭每一百克裏面約有100克果糖,比其他食物高,糖尿病人要注意每餐攝取量,而一般人也要避免吸收過剩。此外,腎功能較弱的人士(如有腎石、血鉀過高、腎衰竭病患)則更要留意,因紅菜頭的葉酸、鉀含量也屬高,硝酸鹽的含量達每公斤7.6毫克,攝取過量或會造成腎結石。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生吃或榨汁
紅菜頭時蔬生果梳打特飲

想保存紅菜頭最多營養素,醫生建議生食或榨汁飲用。將紅菜頭打汁,加入燕麥及低脂奶就可以變成一款早餐。更可加入水果、蔬菜,調味出不同的口感和口味,製成特飲亦可。除此以外,也可製成沙律食用。

小貼士:經典東歐紅菜頭蔬菜燉湯

紅菜頭與其他蔬菜一起煮的話,就可以順便吸收其他類型維他命及營養。例如我們可以再加入同樣抗衰老及強化血管的蕃茄、具抗癌功效的紅蘿蔔、降血壓的西芹,做出一款素食湯。

【周偉明醫生】大腸癌各類手術全面睇 日本技術治大腸癌幾乎無痛無痕

【飲食迷思】聖誕大餐食牛扒好定火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