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每6人就有1人便秘 每日斷食8小時大法助腸胃休息

香港人長時間活在一個緊張的環境,加上飲食不定時、喜歡吃快餐或速食食品,很容易就會出易便秘問題。據統計,香港每6個人就有一人受便秘困擾,要解決問題,看醫生其實沒有太大效用,應該由最根本開始做起——改善飲食習慣。

便秘大部份源自於生活習慣不良、心理壓力、水喝太少或纖維食物不足、藥物副作用,以及女性腹部肌肉較弱、懷孕或荷爾蒙影響。在醫學角度,一般認為排便次數一周少於3次、量減少、排便困難即為便秘。

便秘癥狀:

  1. 大便乾結、偏硬
  2. 排便期間肛門疼痛和不適
  3. 排便後有不乾淨感覺
  4. 腹痛
  5. 食慾不振
  6. 嚴重者可能會在大便後,衛生紙擦拭到鮮紅的血跡

6個解決便秘小貼士

想徹底解決便秘問題,除了可以服食益生菌,為腸胃帶來好菌外,亦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試試以下6個簡單食療,不消3天即可令便便暢通!

  1. 早上起來喝一杯暖水,早餐後喝一杯黑咖啡(齋啡)
  2. 吃正餐前先吃2條香蕉,每日1至2次
  3. 新鮮桑椹(50克)榨汁,加暖水飲,早晚各一次
  4. 將蕃薯葉加油鹽炒熟吃,一日兩次
  5. 空肚吃蘋果(連皮),每日一個
  6. 睡覺前吃十粒核桃果仁,並喝一杯暖水
桑葚屬於莓果家族,含豐富鞣質,能促進胃液分泌,令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每日8小時斷食 可清空腸胃

每天可以在餐與餐之間,相隔8小時不進食,只可喝水,選擇晚餐到第二天的早餐亦可。

由於食物進入胃部後,需要3小時去消化食物,完成後再輸送到小腸後,也需要5小時去消化,前後合共8小時,才能讓腸胃清空,加強蠕動功能。進行8小時斷食後,可以令腸胃有足夠休息的時間,從而改善便秘問題。

三兄弟一年內陸續確診大腸癌 罪魁禍首竟然是牛肉?

【Wenno x MicrobeFENCE】聖誕傳心意 禮物包 “轉贈” 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