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適合冬天食用】當造食材之選 3款健康養生素食食譜

近年愈來愈多人轉食素,大部分出於健康原因、或出於環保意識以及對動物的熱愛等。素食其實千變萬化,只要配合當造的食材,在家中亦能煮出美味的素食。以下3款健康素食食譜,做法簡單,適合一般吃奶蛋素的素食者(vegetarian),不妨在家試試。

1. 蘿蔔豆腐湯

材料
白蘿蔔 200克
豆腐 400克
蔥薑 適量
鹽 適量
白醋 適量

做法
1. 蘿蔔洗淨,去皮切條汆燙。
2. 豆腐切成粗條狀,把蔥、薑切末。
3. 炒鍋加油燒熱放入薑蔥熗鍋後添湯。
4. 下蘿蔔和豆腐,大火燒沸至熟透後調味。

白蘿蔔雖然是常見的蔬菜,但是他的藥用價值十分大。白蘿蔔內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增強食欲,加速腸胃蠕動和止咳化痰。

另外芥子油可殺蟲和抗患疾,促進新陳代謝,避免脂肪在皮下囤積。但要小心的是,芥子油有小毒,長期食用會阻止人體生長發育和致甲狀腺腫大,白蘿蔔必須全熟食用。

2. 白菜拌木耳

材料
木耳 15克
白菜 100克
豉油 適量
醋 適量
辣椒油 適量
香油 適量
鹽 適量

做法
1. 木耳泡水,白菜切成塊。
2. 將木耳先汆燙熟過涼,去蒂切小塊。
3. 將所有調味料倒進碗中攪拌均勻。
4. 把木耳和白菜放入盤中,並淋上調味汁。

冬天天氣乾燥,吃白菜有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白菜甘甜味淡,熱量也較低,適合中老年人和肥胖者食用。另外,白菜含有豐富纖維素,有潤腸通便、促進排毒的作用。

3. 薯仔碎蛋沙律

材料
馬鈴薯 1個
雞蛋 3隻
蛋黃醬 適量
鹽 少許
黑胡椒粉 少許
香草 少許

做法
1. 把馬鈴薯洗淨去皮後,和雞蛋一起蓋火煮10分鐘。
2. 馬鈴薯再焗10分鐘,用筷子輕易穿透代表熟透後,用保鮮紙包着木棍壓碎。
3. 先把雞蛋放涼,然後剝殼切碎放進碗中。
4. 放入蛋黃醬、鹽、胡椒粉和香草等攪拌調味,用量可隨自己喜好和口味。

馬鈴薯適合冬至、小寒和大寒時節食用。由於馬鈴薯幾乎不含脂肪,亦十分飽肚,因此適合肥胖者或想瘦身的人士食用,能降脂和減肥。

除此以外,由於馬鈴薯甘平無毒,可以健脾和胃、調氣益中、緩急止痛,所以對一些脾胃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小腹容易作痛、大便不暢的人士有較佳的治療效果,對腸胃和心臟不適者有好處,是他們的保健佳品。

食小紅莓可以預防尿道炎?營養師:No Way!

為地球出一分力!環保署推行天然聖誕樹回收計劃